文博信息

龙门石窟流散海外近百年的《帝后礼佛图》“复活”了!

摘要:   文昭皇后礼佛图(图片由龙门石窟研究院副院长 陈建平 拍摄)  流散海外近百年的《帝后礼佛图》“复活”了!4月27日晚,新华社在全网发布真人版《帝后礼佛图》视频,让龙门石窟这组被盗凿的国宝级浮雕,首次以真人演绎的形式呈现。    帝后礼佛图活化展示 图片由拍摄团队提供  真人版《帝后礼佛图》视频长约2分钟,一经发布立即引起网友强烈关 ...

  文昭皇后礼佛图(图片由龙门石窟研究院副院长 陈建平 拍摄)

  流散海外近百年的《帝后礼佛图》“复活”了!4月27日晚,新华社在全网发布真人版《帝后礼佛图》视频,让龙门石窟这组被盗凿的国宝级浮雕,首次以真人演绎的形式呈现。

  

  帝后礼佛图活化展示 图片由拍摄团队提供

  真人版《帝后礼佛图》视频长约2分钟,一经发布立即引起网友强烈关注与热议。截至目前,由新华社主持的#真人版帝后礼佛图#新浪微博话题已登上热搜,达1242万多阅读量。新华社官微阅读量达到“10万+”。百度、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均已置顶推送相关视频。

  

  视频拍摄现场 记者 刘嘉仪 摄

  视频中,由真人扮演的北魏孝文帝与文昭皇后在王公贵族及随侍人员的前簇后拥下,于龙门礼佛台上迎风对向而行,并在卢舍那大佛正前方停下脚步。数秒过后,画面定格。

  这个被定格的画面,就是《帝后礼佛图》浮雕中的盛大场景。

  画面左侧,队伍以二位身着甲胄、手擎宝剑的将军为先导,孝文帝冠冕旒,御法服,作“行香”供佛状。持伞盖羽葆、提衣裾者随侍左右。其他王公贵族列队在后,气氛庄严肃穆;画面右侧,头戴凤冠的皇后,手拈长香,低眉驻步。捧鲜果、花瓶的宫女随侍左右,妃嫔、公主依序而列队在后,恭敬而虔诚。

  

  视频拍摄现场 记者 刘嘉仪 摄

  盛大的北魏皇家礼佛场景以真人演绎的方式重现,让不少网友感叹:有点想哭,中华文化实在是太博大精深了。

  其实,《帝后礼佛图》是《北魏孝文帝礼佛图》和《文昭皇后礼佛图》的合称。这组浮雕是龙门石窟北魏石刻中等级最高、艺术水平最高的作品之一,原本位于龙门石窟宾阳中洞左、右前壁,为北魏宣武帝元恪在公元500年为追忆父母、祈求冥福所造。

  不幸的是,《帝后礼佛图》浮雕在20世纪30年代被盗凿破坏贩卖,流散到海外。目前,《北魏孝文帝礼佛图》藏于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文昭皇后礼佛图》藏于美国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

  至今,仍有许多国人从未见过浮雕中的盛景。

  值得欣慰的是,近年来,龙门石窟研究院联合国内外专家学者,利用现代化数字技术,通过不断开展国际间交流与合作,已在《帝后礼佛图》数字回归方面取得初步进展。

  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史家珍说,此次新华社发布的真人版《帝后礼佛图》视频是对国宝的一次活化展示。目前,《皇后礼佛图》原始数据采集、处理以及建模工作已经完成。相关合作机构正在对《皇后礼佛图》进行数字化复原,预计到年底将完整呈现。

  “龙门石窟是中华传统文化展示、传承的典型代表,为龙门石窟的流散石刻寻找‘回家之路’,通过数字技术复原石窟艺术,让千年石窟‘活’起来,才能更好地展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加强文化自信。”史家珍说。(洛报融媒记者 李砺瑾 刘嘉仪 文/图)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