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阿巴伙加玛扎

摘要: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东郊,距市区约 5公里,是阿巴伙加家族的墓区(“玛扎”意思是墓)。始建于17世纪中叶,后经改建和扩建,形成现在的规模,为新疆现存的伊斯兰建筑中规模最大的综合建筑群(见彩图)。它包括阿巴伙加墓祠一座,礼拜寺四座,教经堂一座,以及阿訇住宅、厨房、浴室等,墓祠东侧和北侧有数以千计的伊斯兰教民墓群。阿巴伙加玛扎总 ...

  阿巴伙加玛札尔,17世纪中叶,喀什地区,疏附县,古墓葬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东郊,距市区约 5公里,是阿巴伙加家族的墓区(“玛扎”意思是墓)。始建于17世纪中叶,后经改建和扩建,形成现在的规模,为新疆现存的伊斯兰建筑中规模最大的综合建筑群(见彩图)。它包括阿巴伙加墓祠一座,礼拜寺四座,教经堂一座,以及阿訇住宅、厨房、浴室等,墓祠东侧和北侧有数以千计的伊斯兰教民墓群。阿巴伙加玛扎总平面布局比较自由灵活。阿巴伙加玛扎

阿巴伙加玛扎

  墓祠 为墓区最主要的建筑,建于17世纪中叶。1956年修复残毁的穹窿顶,全部用绿琉璃饰面。墓祠面阔七间,进深五间,四隅置圆形塔状邦克楼,内有楼梯可达顶部。中间为大穹窿顶,下为墓室。中部穹窿顶直径约16米,顶高24米,在新疆是最大的,其结构是以墓祠四面厚墙支承,起半圆形拱券,穹窿顶上置亭状建筑。墓祠外部墙面每间做成尖拱形,在白色墙面上部有各式木棂条组成的花窗,墙面外框和邦克楼都镶砌绿色琉璃砖。整个建筑造型简练宏伟,有浓厚的伊斯兰建筑特色。内部粉刷洁白,呈现肃穆气氛。

  礼拜寺 墓祠西北侧的绿顶礼拜寺,是与墓祠同时修建的。寺的外殿是面阔四间、进深三间的平顶式敞廊,内殿是覆盖绿琉璃的穹窿顶建筑。穹窿顶直径11.6米,高16米,殿内有四层壁龛。这种内外殿结构是新疆地区伊斯兰建筑的传统形制。

  墓区西端与墓祠相对的为大礼拜寺,建于19世纪,周边围墙环绕。寺正面15间,敞廊式外殿,廊柱林立,全为红褐色,极为壮观。后部是一排低矮的穹窿顶,色调幽暗,显得深邃神秘,与外殿形成强烈对比。

  此外还有一座高礼拜寺和一座低礼拜寺。高礼拜寺颇为华丽,建筑在一个高台上,外殿的木柱柱身和柱头满布雕饰,精巧细致,梁枋上都饰有彩画;东北角和西南角的两座邦克楼用砖砌成各种图案花纹。低礼拜寺和教经堂纯朴古拙,内外雕饰很少,同高礼拜寺形成鲜明对比。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