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且末古城

摘要:   千百年来且末古城像一座幽灵城一般,在漫漫黄沙中神出鬼没,至今没有人能找到它,诸多的神秘遗迹和无法破解的历史谜团吸引着世人的目光。据史料记载,曾经有3万多楼兰人为了躲避战乱逃到且末,后来且末古城没有了,那些楼兰人也杳无音信。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记载,公元644年,途经且末已是人去楼空。  这里也是丝绸之路上的货币和珠宝的重要交易 ...

  且末古城,汉-魏晋,巴州,且末县,古遗址

千百年来且末古城像一座幽灵城一般,在漫漫黄沙中神出鬼没,至今没有人能找到它,诸多的神秘遗迹和无法破解的历史谜团吸引着世人的目光。据史料记载,曾经有3万多楼兰人为了躲避战乱逃到且末,后来且末古城没有了,那些楼兰人也杳无音信。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记载,公元644年,途经且末已是人去楼空。

  这里也是丝绸之路上的货币和珠宝的重要交易地;而且末古城,则是重要的居住区。今天的且末是且末县,不是且末古城。且末县在古代为且末国、小宛国地。《汉书·西域传》说该国位于鄯善国以西720里,精绝国以东2000里。北魏时期的高僧宋云在《宋云行记》中对且末古城有比较详细的记载。宋云途经且末古城时这里仍然有居民从事原始的农业。"从鄯善西行一千六百四十里,至左末城。城中居民可有百家,土地无雨,决水种麦,耒耜而田。"而125年后当玄奘达到时,且末古城没有人了,古城且保存完好。1957年中科院沙漠研究所曾经发现了一座古城,从地面散落的大量木牍得知,是鄯善国且末州的法律文书。据说当地人流传说沙漠中有一座古城,里面到处都是珠宝,有人就骑着骆驼带着干粮到沙漠深处去探宝。50年前,有五个结伴寻宝的人刚刚找到古城,还没有来得及去挖宝,就刮起了沙尘暴,他们死里逃生回到家,可那座神秘的古城再也找不到了。那么且末古城在哪里?且末县西南约10公里处的扎滚鲁克墓群,出土的干尸14具,还有石、陶、木、铜、铁、棉、毛服饰织品和殉牲等随葬品是且末古城的遗存吗?那么扎滚鲁克墓地3公里外的断壁残垣是否为且末古城呢?人们不得而知。

且末古城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