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

摘要:   园门是由一座灰色花岗岩横墙,以及位于横墙两侧的两个大门组成。镶嵌在横墙正面的汉白玉上,镶刻着董必武同志亲笔题写的"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11个金字。走进大门,是一条浓荫密织的笔直大道,直通花岗岩镶砌的坦荡如砥的祭台。祭坛上并排矗立着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乔国桢、吴茂林五位烈士的墓碑。重建后的烈士墓碑,采用北京房山汉白玉, ...

  革命烈士陵园,1956年,乌鲁木齐市,近现代建筑

园门是由一座灰色花岗岩横墙,以及位于横墙两侧的两个大门组成。镶嵌在横墙正面的汉白玉上,镶刻着董必武同志亲笔题写的"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11个金字。走进大门,是一条浓荫密织的笔直大道,直通花岗岩镶砌的坦荡如砥的祭台。祭坛上并排矗立着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乔国桢、吴茂林五位烈士的墓碑。重建后的烈士墓碑,采用北京房山汉白玉,碑身高2.2米,底宽1.4米,顶宽1.28米,厚0.7米。正面是烈士墓碑题字,背面是用汉、维、哈、蒙四种文字镌刻的烈士简历碑座、墓身份别采用泰山花岗岩和天山花岗岩磨制而成。碑座上精雕细刻着象征高洁的雪莲花。晶莹洁白的墓碑,庄重肃穆。四周翠柏青松,浩气长存。

  乌鲁木齐革命烈士陵园位于市区南郊风景区燕儿窝,故又称“燕儿窝烈士陵园”。它东依燕儿崖,西临乌鲁木齐河。陵园面积约700多亩。这里古树森森,鲜花竞艳,环境幽雅。

  园内祭坛并排树立着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乔国桢、吴茂林等烈士的基碑。园内还安放着其他烈士的骨灰。这座陵园已列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年清明前后,成千上万的群众来此祭扫,凭吊革命先烈并游赏阳春美景。革命烈士陵园位于燕儿崖山坳下,这里安葬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等革命烈士的遗骨。陵园大门上有董必武题额:“乌鲁木齐革命烈士陵园”。大门前方是花岗石镶砌的祭奠广场。祭坛上并排着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乔国桢、吴茂林五位烈士的墓碑。碑由汉白玉雕制,碑身高2.2米。正面是烈士墓碑题字,背面是用汉、维、哈、蒙四种文字镌刻的烈士简历。祭坛两侧有烈士事迹陈列馆、接待室等建筑。陈列馆内展出了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乔国桢、杜重远、吴茂林等烈士的生平事迹和遗物。在中国古籍中“燕”字含有“安息”之意,因此新疆烈士陵园被选在燕儿崖的山坳下。

乌鲁木齐革命烈士陵园 : 坐落在乌鲁木齐市区南郊燕尔窝风景区内的燕儿崖山坳下,占地面积33.3公顷多,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乔国桢、吴茂林等革命烈士遗体的安葬地。燕尔窝是乌鲁木齐素负盛名的风景区,它东临燕儿崖,西涉乌鲁木齐河,中间贯穿着一条笔直的过境公路,整个地带掩映在繁茂的丛林中,风光秀丽,景色迷人。传说在古代的时候,有一条蛟龙在乌鲁木齐河兴风作浪,河水不断上涨横溢,威胁着两岸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有个名叫燕儿的小伙子,手持钢叉,跳入浪涛杀死了蛟龙。洪水平息了,但燕儿却一去不返。不久,在河岸东面的石崖上出现了许多小山燕,每天飞舞鸣唱,这一带便成了“燕儿仙境”。陵园初建于1956年,重新整建于1975年。大门用青色大理石砌筑,门首刻有董必武副主席的题字:“乌鲁木齐革命烈士陵园。”园内祭坛上并排着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乔国桢、吴茂林五位烈士的墓碑。墓碑用北京房山汉白玉雕制,高2.2米,正面为烈士墓碑题字,背面是用汉、维吾尔、哈萨克、蒙古四种文字镌刻的烈士简历。园内还修建了烈士事迹陈列室、摄影室、休息室、凉亭。绿树葱茏,松柏常青,这里是人们凭吊、游览和参观学习的场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