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耶特克孜玛扎尔

摘要: 耶特克孜玛扎尔,高昌(晋-唐),吐鲁番地区,鄯善县,古墓葬 耶特克孜古墓群在新疆鄯善县连木沁区穷苦力乡。为高昌至唐代的墓葬遗址。墓区有砾石排砌的界线,划成一组一组的坟院。墓顶及墓边上堆放有砾石,封堆用青灰色山石夹杂黄土堆积而成,均不高,几乎与地表平齐,均为圆形,共8座。其中包括1座土堆墓;7座石堆墓,土堆墓用黄土夹杂沙石堆积而成。分 ...

耶特克孜玛扎尔,高昌(晋-唐),吐鲁番地区,鄯善县,古墓葬

耶特克孜古墓群在新疆鄯善县连木沁区穷苦力乡。为高昌至唐代的墓葬遗址。墓区有砾石排砌的界线,划成一组一组的坟院。墓顶及墓边上堆放有砾石,封堆用青灰色山石夹杂黄土堆积而成,均不高,几乎与地表平齐,均为圆形,共8座。其中包括1座土堆墓;7座石堆墓,土堆墓用黄土夹杂沙石堆积而成。分布较集中,南北排列直径6~13米,高0.1~0.7米。 与吐鲁番高昌故城、交河故城附近的墓葬相同。

耶特克孜麻扎墓群 : 位于鄯善县连木沁乡丘旺克尔村尤吐克南约700米。东经89°56′~ 89°57′,北纬42°51′,海拔320米。耶特克孜麻扎,维吾尔语,意为“七女坟”。墓群西北处有—伊斯兰化的墓地,传说有7个姑娘埋于此,由此得名。墓群局部因村民取土有所破坏,但总体还比较完整。分布面积约15万平方米,墓封堆基本分三种形式。第一种为独立石堆墓,直径一般2米左右,高0.5米左右。第二种是数座墓朝一个方向排列,间距2~4米,石堆直径、高度同第一种。第三种为有方形石围的墓,有门道,石围圈中分布着许多石堆。其中有一石围圈呈正方形,长宽各50米,圈内有9个石堆,排列似无规律。在一墓封石堆上采集到一石球,墩买来(维吾尔语,意为“山坡上的村庄”)遗址位于其东,石球可能是与墩买来遗址同时代的遗物。墓群时代为唐代,现为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