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石语梵行 |《大英博物馆藏阿马拉瓦蒂大塔石雕》1954年

摘要:   阿马拉瓦蒂大塔,是南印度最大的佛塔,始建于公元前200年左右,公元2世纪时大规模扩建,塔和周围栏碷上有精美雕刻。大塔形制与我国唐代高僧义净记述的相同。    据考证,阿玛拉瓦蒂大塔始建于公元前2世纪,在公元2世纪曾大规模扩建增修。桑奇大塔是北印度窣堵坡形制的代表,阿马拉瓦蒂大佛塔则是南印度窣堵坡形制的代表。    阿马拉瓦蒂大塔是 ...

  阿马拉瓦蒂大塔,是南印度最大的佛塔,始建于公元前200年左右,公元2世纪时大规模扩建,塔和周围栏碷上有精美雕刻。大塔形制与我国唐代高僧义净记述的相同。

  

  据考证,阿玛拉瓦蒂大塔始建于公元前2世纪,在公元2世纪曾大规模扩建增修。桑奇大塔是北印度窣堵坡形制的代表,阿马拉瓦蒂大佛塔则是南印度窣堵坡形制的代表。

  

  阿马拉瓦蒂大塔是南印度最大的佛塔,始建于公元前200年左右,公元2世纪时大规模扩建,塔和周围栏碷上有精美雕刻。大塔形制与我国唐代高僧义净记述的相同。

  

  直到1796年,大塔依旧完整。但其后20年间,当地的一个地主却肆意拆毁塔石烧制石灰,致使大塔崩坍。后经考古学家抢救,许多浮雕石板才幸免于难。

  

  1845年以后至20世纪初在大塔基址发掘出土了五百余件白绿色石灰石浮雕,大部分收藏于马德拉斯政府博物馆和伦敦大英博物馆,大英博物馆收藏最多。

  1951年在阿马拉瓦蒂当地建立了考古博物馆,藏有战后发掘的出土文物,1972年重新装修开馆。该馆院内根据当地出土的堵波图样浮雕建造了一座阿马拉瓦蒂大塔复原模型。阿马拉瓦蒂大塔的覆钵、台基和围栏上的装饰浮雕,均系当地特产的白绿色石灰石雕刻,这些石雕十分珍贵,对传播文化研究有着重要的艺术历史价值。

  

  印度阿马拉瓦蒂大塔,也是印度少有建于公元前2世纪古塔大塔,其参考历史、艺术、文化价值很高。因喜造像的朋友说阿马拉瓦蒂大塔资料信息很少,特寻觅一些相关资料学习,同时也分享给国内同好之师生与艺友共同研学参考。

~~ END ~~

此版本模糊

但如需电子版参学转发分享至微信群后发送截图至后即可申请下载链接如后台48小时内没有回复,可加微信备注说明

有效期3天

随喜分享

   石语梵行

  --- 塑美梵行,知艺以行,以行证理 ---

  致力于分享、介绍、推荐书籍

  限定为公共版权领域书籍,并参照《伯尔尼公约》资料仅供个人参学勿商用

  点击 「石语梵行公众号」查阅更多信息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大英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