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皮山农场吐尔地阿吉庄园

摘要:   吐尔地阿吉(1871--1968):生前家财万贯,土地万亩,分布很广,房屋甚多,解放初定为恶霸地主。  吐尔地阿吉庄园:建于1929年,距今已有78年的历史。从建筑位置上看,以沙丘为主,周边是沙漠。吐尔地阿吉庄园初期建房64间,占地面积10亩,经过历史和战火的洗礼,没有了往日的辉煌,现存房屋14间。  吐尔地阿吉庄园以木料建材为主,且没一个钉子。从庄 ...

 吐尔地阿吉庄园,民国,和田地区,皮山县,古建筑

 吐尔地阿吉(1871--1968):生前家财万贯,土地万亩,分布很广,房屋甚多,解放初定为恶霸地主。

  吐尔地阿吉庄园:建于1929年,距今已有78年的历史。从建筑位置上看,以沙丘为主,周边是沙漠。吐尔地阿吉庄园初期建房64间,占地面积10亩,经过历史和战火的洗礼,没有了往日的辉煌,现存房屋14间。

  吐尔地阿吉庄园以木料建材为主,且没一个钉子。从庄园外围整体看,是具有传统的东方木质古建筑结构的宫殿式庄园。而从房屋内部的装饰上看,又具有西方的建筑风格。房屋内设两厅堂,有客厅、卧室、甬道、厨房、库房等。厅堂墙壁为石膏蛋清成浆摸面,正面和两侧均有庭廊,上面雕有花纹,并书有汉字和阿拉伯字。三面庭廊,出脊廓勾心斗角,圆木支撑,木条拼制,窗户木条拼制精湛,窗格图案样多精美。前客厅墙壁上书写有经文,中堂四壁布满彩色图案,右侧西小屋南墙壁绘有"吐尔地阿吉庄园"设想图,至今清晰可见,色彩艳丽,下有壁炉,上有装饰花纹。客厅后墙壁上书写有回历建筑日期,往西侧有一小室,内壁有花草、盆景、绘画、经文等。隔扇木条拼制组成各种图案,顶棚有贴金分格线,建筑壮观大方。庄园门前四棵柳树为建筑时栽种,现树心已空,但枝叶茂盛,桑荫遍野、郁郁葱葱、景色宜人。1999年6月定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经过重修,吐尔地阿吉庄园又恢复了原有的自然面貌,以往日的辉煌向人们见证着过去的历史,吸引无数游客前来驻足观光。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