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栈道安全稳定性勘察评估项目”中期专家咨询会在麦积山石窟召开

摘要: 专家现场勘察2021年5月22日,甘肃省文物局在麦积山石窟组织专家对《麦积山石窟栈道安全稳定性勘察评估项目》进行了中期专家咨询。中兵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化建新总工、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王兰民研究员、兰州理工大学朱彦鹏教授、兰州大学谌文武教授、张敬书教授作为项目咨询专家出席会议。甘肃省文物局陈于柱副局长,项目管理单位麦积山石窟艺术 ...

专家现场勘察


2021522日,甘肃省文物局在麦积山石窟组织专家对《麦积山石窟栈道安全稳定性勘察评估项目》进行了中期专家咨询。中兵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化建新总工、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王兰民研究员、兰州理工大学朱彦鹏教授、兰州大学谌文武教授、张敬书教授作为项目咨询专家出席会议。甘肃省文物局陈于柱副局长,项目管理单位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李天铭所长、王万珍书记、岳永强副所长,保护研究室马千主任等,项目承担单位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和甘肃省莫高窟文化遗产保护设计咨询有限公司郭青林研究员、赵林毅研究员、于宗仁研究员、裴强强研究员等,项目合作单位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石玉成研究员、兰州理工大学罗维刚副教授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上午,专家组及相关人员一行赴现场查看栈道保存现状和主要存在的问题,项目组成员介绍了麦积山石窟栈道、旅游开放、文物保护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下午,在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召开“麦积山石窟栈道安全稳定性勘察评估项目”中期专家咨询会,会议由敦煌研究院郭青林所长主持,李天铭所长致欢迎词并介绍了项目概况。裴强强、石玉成、罗维刚分别汇报了“麦积山石窟栈道安全稳定性勘察评估项目进展情况”“麦积山石窟地质环境条件与栈道保护对策研究”“麦积山石窟栈道安全性检测与评估”。专家组经听取汇报、审查报告、充分讨论后,对项目开展的工作予以肯定,认为形成的初步结论为后续栈道检测评估、加固、监测预警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专家针对麦积山地质环境评价、高密度人群地震设防要求、栈道安全评估和补强加固等内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石玉成研究员汇报


罗维刚副教授汇报


专家组成员发言


最后,甘肃省文物局陈于柱副局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强调项目的实施意义重大,研究成果可为麦积山石窟文物和游客安全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对项目组的工作表示认可。项目组要提高政治站位、严守安全底线,充分吸收和认真落实专家提出意见建议,积极稳妥推进相关研究工作,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要配合好项目组的各项工作,并加强栈道安全监测预警和应急机制建设,做好石窟预防性保护和日常管理。

 

陈于柱副局长讲话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