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开展系列宣传及社会教育活动

摘要: 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此主题意在传递在疫情导致的经济、社会危机下,博物馆如何驱除阴霾,恢复生机,重塑新的实践方式和运营模式。 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开展系列宣传及社会教育活动。5月17日上午,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派员走进麦积镇中心学校,通过课堂教育的方式为学校师生讲述麦积 ...

    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此主题意在传递在疫情导致的经济、社会危机下,博物馆如何驱除阴霾,恢复生机,重塑新的实践方式和运营模式。 


  

     2021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开展系列宣传及社会教育活动。517日上午,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派员走进麦积镇中心学校,通过课堂教育的方式为学校师生讲述麦积山石窟的历史文化及价值内涵,内容包括世界文化遗产的起源、麦积山石窟的申遗之路、麦积山石窟塑像壁画的制作工艺、麦积山石窟造像艺术的风格流变等。通过对文化遗产知识的宣传,提高广大师生对世界文化遗产知识的理解,让青少年儿童进一步提高保护珍贵文化遗产的意识。





   518日,在麦积山石窟瑞应寺广场通过流动展板、免费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宣传麦积山石窟相关知识,吸引众多游客驻足参观。



麦积山石窟作为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地,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对话、交流、社会的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尤其在世界文化遗产大的背景下,与博物馆一样,有着与博物馆相同的社会教育功能。尤其在后疫情时代,在人类社会面临全球性危机,面对复杂社会关系等新的挑战之下,新的时代博赋予我们新的历史担当和责任,其教育功能还在进一步强化。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前进。未来,麦积山石窟将勇挑时代重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主动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为服务文化强国建设、提升民族文化自信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