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秘境:秘鲁安第斯文明探源”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

摘要: 2021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秘鲁共和国建交50周年,值此重要时机,5月21日,“秘境:秘鲁安第斯文明探源”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虎鲸形彩陶瓶 纳斯卡文化 拉鲁克博物馆藏展览由首都博物馆主办,秘鲁国家考古学人类学历史学博物馆、秘鲁拉斯哈卡斯神殿群考古博物馆、秘鲁布鲁宁国家考古博物馆、秘鲁西坎国家博物馆、秘鲁查文国家博物馆等秘鲁11家博物馆协办。 ...

2021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秘鲁共和国建交50周年,值此重要时机,5月21日,“秘境:秘鲁安第斯文明探源”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

微信图片_20210521195044.jpg

虎鲸形彩陶瓶 纳斯卡文化 拉鲁克博物馆藏

展览由首都博物馆主办,秘鲁国家考古学人类学历史学博物馆、秘鲁拉斯哈卡斯神殿群考古博物馆、秘鲁布鲁宁国家考古博物馆、秘鲁西坎国家博物馆、秘鲁查文国家博物馆等秘鲁11家博物馆协办。该展已在山西博物院、天津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和广东省博物馆巡回展出。

微信图片_20210521195048.jpg展览一角

秘鲁是南美洲安第斯文明最主要的起源地,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不同族群所创造的各种文化在这里百花齐放。《秘境》展将以155组件秘鲁珍贵文物,为我们集中呈现15个秘鲁古代文化,展现大洋彼岸从公元前1500年至16世纪秘鲁先民鲜活的生命历程。

微信图片_20210521195050.jpg上衣 契穆文化 拉鲁克博物馆藏

展览分为4个部分,分别是文明初绽、多元共存、群雄并起和帝国绝响。“文明初绽”从公元前1500年开始讲起,这一时期多个文化相继开始繁荣发展。位于秘鲁北部高地的查文文化在融合其他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形成自身特色并辐射秘鲁中部北部甚至部分南部地区,带来了安第斯文明第一次文化趋同。“多元共存”主要介绍纳斯卡文化和莫切文化。从公元前200年开始,随着查文文化的影响力逐步减弱,各区域的文化开始独立发展。展览主要通过以织物和陶器闻名的秘鲁南部沿海文化帕拉卡斯和它的继承者纳斯卡文化,以及北部沿海地区的莫切文化来展现这个时代中各具特色的地方文化。“群雄并起”讲述了迪亚瓦纳科文化、瓦里文化和西坎文化。起源于秘鲁与玻利维亚交界处的的喀喀湖南岸的迪亚瓦纳科文化,到公元7世纪扩张到秘鲁南部地区;同时期,从秘鲁南部高地崛起的瓦里文化也迅速发展。通过展品对比可以看出,两者之间在意识形态和艺术上都存在着相互交流。稍晚于瓦里的西坎文化,借助北部沿海地区良好的自然环境和地理位置,虽偏安一隅,但发展出高度发达的金属制造工艺和高超的农业灌溉技术,一直持续繁荣发展到约1375年左右。最后一部分“帝国绝响”以印加帝国为主线。尽管在北部沿海地区曾经出现强大一时的契穆王国,但崛起于秘鲁南部高地库斯科的印加帝国最终统一了安第斯大部分地区。印加帝国不仅延续了安第斯各文化的传统,而且在建筑、纺织、陶器和庞大国家的治理方面都有创新之处,可以说是安第斯文明的集大成者。

微信图片_20210521195053.jpg局部包裹的承认木乃伊 印加查查波亚文化 秘鲁莱梅班巴博物馆藏

据历史记载,中秘两国有着长久的交往历史,最早可追述到16世纪末17世纪初。从1971年11月2日中秘两国建交以来,两国各领域的交流更加频繁。展览为我国观众了解秘鲁古代文化以及南美洲安第斯文明提供一个拓宽视角和深入解读的机会。展览将持续至8月22日。(杨逸尘)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首都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