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阿曼的阿夫拉贾灌溉体系

摘要: 这处世界遗产包含了5个阿夫拉贾(Aflaj)灌溉体系,同时也是3000个在阿曼仍然使用中的系统的典型代表。这种灌溉系统的由来可以追朔到公元500年左右,但是从考古学上的证据来看,这个应用在极端干燥地区的灌溉系统应该早在公元前2500年就已经存在。Aflaj是falai的复数形式,在传统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公平地划分珍贵的稀有资源,以确保能永续性地维持这种灌 ...

  这处世界遗产包含了5个阿夫拉贾(Aflaj)灌溉体系,同时也是3000个在阿曼仍然使用中的系统的典型代表。这种灌溉系统的由来可以追朔到公元500年左右,但是从考古学上的证据来看,这个应用在极端干燥地区的灌溉系统应该早在公元前2500年就已经存在。Aflaj是falai的复数形式,在传统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公平地划分珍贵的稀有资源,以确保能永续性地维持这种灌溉系统的特征。在水资源方面则是利用重力,从地底或涌出的山泉中将水导出,用来供应家庭用水以及农业灌溉所需,这种灌溉系统通常能供应数公里以上的距离。至于村落及城镇间如何公平且有效的管理及分配水资源的机制,至今依然建立在彼此间的信赖和公共利益上,并且透过大量的观测数据来引导。同时这里建造了为数众多的瞭望台来保护水资源系统,从列入遗产的某些部分可反映出社区对阿夫拉贾体系的历史性依赖。其他被包含在该遗迹的建筑还有清真寺、房屋、日晷以及拍卖水的大楼。由于受到地下水水层持续下降的威胁,阿夫拉贾灌溉系统代表一种被保护得极好的土地使用形式。

阿曼的阿夫拉贾灌溉体系,位于阿曼内地省和南巴提奈省境内,2006年,以被保护的最好的土地使用形式被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阿曼的阿夫拉贾灌溉体系,位于阿曼内地省和南巴提奈省境内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这处世界遗产包含了5个阿夫拉贾(Aflaj)灌溉体系,同时也是3000个在阿曼仍然使用中的系统的典型代表。这种灌溉系统的由来可以追朔到公元500年左右,但是从考古学上的证据来看,这个应用在极端干燥地区的灌溉系统应该早在公元前2500年就已经存在。Aflaj是falai的复数形式,在传统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公平地划分珍贵的稀有资源,以确保能永续性地维持这种灌溉系统的特征。在水资源方面则是利用重力,从地底或涌出的山泉中将水导出,用来供应家庭用水以及农业灌溉所需,这种灌溉系统通常能供应数公里以上的距离。至于村落及城镇间如何公平且有效的管理及分配水资源的机制,至今依然建立在彼此间的信赖和公共利益上,并且透过大量的观测数据来引导。同时这里建造了为数众多的瞭望台来保护水资源系统,从列入遗产的某些部分可反映出社区对阿夫拉贾体系的历史性依赖。其他被包含在该遗迹的建筑还有清真寺、房屋、日晷以及拍卖水的大楼。由于受到地下水水层持续下降的威胁,阿夫拉贾灌溉系统代表一种被保护得极好的土地使用形式。

阿夫拉贾灌溉系统代表一种被保护得极好的土地使用形式

阿夫拉贾的含义

阿夫拉贾(Aflaj)是法拉伊(falai)的复数形式,词源为阿拉伯语,指为了维持灌溉系统的基本特征而平等划分稀有的资源。通过这种复数形式,达到公平合理的使用水源,以确保能永续性地维持这种灌溉系统的特征。这一村落及城镇间如何公平且有效的管理及分配水资源的机制,至今依然建立在彼此间的信赖和公共利益上,并且透过大量的观测数据来引导。

灌溉体系的历史

这处世界遗产包含了5个阿夫拉贾(Aflaj)灌溉体系,同时也是3000个在阿曼仍然使用中的系统的典型代表。这种灌溉系统的由来可以追朔到公元500年左右,但是从考古学上的证据来看,这个极端干燥地区的灌溉系统应该早在公元前2500年就已经存在。

阿夫拉贾灌溉体系的水源来自地底和山泉水等

灌溉体系的水源

阿夫拉贾灌溉体系的水源来自地底和山泉水等,具体分为3类:干谷水,将近占阿夫拉贾地区水源的一半(48%);山泉水,约占28%;地下水,约占24%。灌溉系统利用重力,从地底或涌出的山泉中将水导出,用来供应家庭用水以及农业灌溉所需,这种灌溉系统通常能供应数公里以上的距离。

灌溉体系申遗情况

阿夫拉贾灌溉体系于2006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登录名称为阿曼的阿夫拉贾灌溉体系,其中登录面积1,456 ha,周围设16,404 ha的缓冲区。除了灌溉系统以外,还包括例如清真寺、古老的房屋、日晷以及拍卖水的大楼等建筑。


he property includes five aflaj irrigation systems and is representative of some 3,000 such systems still in use in Oman. The origins of this system of irrigation may date back to AD 500, but archaeological evidence suggests that irrigation systems existed in this extremely arid area as early as 2500 BC. Using gravity, water is channelled from underground sources or springs to support agriculture and domestic use. The fair and effective management and sharing of water in villages and towns is still underpinned by mutual dependence and communal values and guided by astronomical observations. Numerous watchtowers built to defend the water systems form part of the site reflecting the historic dependence of communities on the aflaj system. Threatened by falling level of the underground water table, the aflaj represent an exceptionally well-preserved form of land use.
Criterion (v): The collection of Aflaj irrigation systems represents some 3,000 still functioning systems in Oman. Ancient engineering technologies demonstrate long standing, sustainable use of water resources for the cultivation of palms and other produce in extremely arid desert lands. Such systems reflect the former total dependence of communities on this irrigation and a time-honoured, fair and effective management and sharing of water resources, underpinned by mutual dependence and communal values.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