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梁春勝《六朝石刻叢考》出版

摘要: 新书速递 ∣ 六朝石刻丛考  石刻研究 前天石刻研究 总第 93 期六朝石刻丛考书 目 信 息 书名:《六朝石刻丛考》出版社:中华书局出版时间:2021年5月定价:498元开本:16开装帧:精装字体:繁体页码:1307内 容 简 介 六朝石刻具有多方面的研究价值,目前其史学方面的研究十分活跃,而语言文字和文献方面的研究则相对薄弱。《六朝石刻丛考》一书,主要 ...

新书速递 ∣ 六朝石刻丛考

  石刻研究 前天

石刻研究 总第 93 期


六朝石刻丛考



书 目 信 息

书名:《六朝石刻丛考》

出版社:中华书局
出版时间:2021年5月
定价:498元
开本:16开
装帧:精装
字体:繁体

页码:1307



内 容 简 介

六朝石刻具有多方面的研究价值,目前其史学方面的研究十分活跃,而语言文字和文献方面的研究则相对薄弱。《六朝石刻丛考》一书,主要从释录校正、字词考释、石刻辨伪等方面展开工作,纠正前人释录方面的错误,考释疑难字词,鉴别伪刻和疑伪刻,从而为学界研究这一时期的石刻提供参考。全书共考释疑难字700余个,疑难词语和典故词语100余条,校正释录方面问题2000余条,鉴别伪刻70余方。尤其在疑难字考释方面,运用科学的文字考释方法,考释出一批前人不识或误释的字,是本书一大特色。



编 辑 推 荐

本书对于石刻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具有直接的参考价值,对于加强近代汉字和中古词语方面的研究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于辞书编纂、古籍整理、六朝史研究、书法艺术研究等相关方面也具有一定的参考和借鉴价值。

本书总结的石刻辨伪方法和具体的辨伪工作,对于辨伪学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作 者 简 介

梁春胜,男,汉族,1975年8月生,安徽桐城人,文学博士。现为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近代汉字、魏晋南北朝隋唐石刻文献的整理与研究,长于疑难字的考释。在《中国语文》《文史》《文献》《语言研究》《古汉语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二等资助和特别资助项目各1项,并担任国家新闻出版署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中华字库工程”第15包的技术负责人。获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专著《六朝石刻丛考》入选201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后 记

本書是近十年來,筆者研讀六朝石刻的一個階段性總結。

接觸六朝石刻,始於爲撰寫博士論文搜集字形材料。我的博士論文《楷書部件演變研究》,需要搜集大量的隸楷階段的字形材料。六朝是漢字由隸書向楷書演變的過渡階段,是漢字史上一個極爲重要的時期,自然引起了我的重視。石刻是這一時期存留最多、也最爲重要的材料,所以我花了一些時間去從中搜集字形。但博士論文的寫作極爲匆促,大量的材料都想看而没有來得及看。博士畢業後,2010年的春天,我來到河北大學文學院工作。其時我的目標是繼續編纂2004年秋天開始的《楷書異體俗體部件例字表》,希望能再用十來年時間,將此字表完成。爲此,我對六朝石刻、敦煌文獻、歷代字書等都下過一些功夫,搜集到不少有意思的字形。但這一時期,我看書常常是隨興而爲,各種材料都想看,但没有一種堅持看完。2011年底,我進入河北大學博士後流動站,合作導師是楊寶忠老師。楊老師告誡我,學術研究要有自己的主陣地,不可氾濫無歸,那樣就形不成自己的優勢和特色。這番話,幫助我制止了信馬由淼淖x書狀態,開始思考自己的研究陣地。很快,我就確定主攻六朝石刻,因爲這方面的研究最爲薄弱。其後的研究比較順利,發表了一些論文,並且先後得到中國博士後科學基金二等資助和特别資助。2014年6月,我完成了40餘萬字的博士後出站報告《魏晉南北朝石刻語言文獻研究》,順利通過答辯出站。這個出站報告,就是本書的基礎。

出站以後,我將精力轉向國家社科基金青年項目“當代大型字典未收字整理與考釋研究”。這個項目於2011年立項,但由於我的時間主要投向了六朝石刻,所以一直没怎麽去做。至此,我已经不能再拖。花了一年多時間,我寫出了30餘萬字的書稿,於2016年初結了項。此事一了,我立即轉回六朝石刻,在出站報告的基礎上繼續探索。2016年8月,河北大學發起籌辦了全國首届近代漢字學術研討會,張涌泉老師應邀參加。會議期間,我去拜見張老師,聊起我正在撰寫的六朝石刻的書稿,張老師建議我將書名改爲《六朝石刻叢考》,我接受了張老師的建議,這就是本書書名的由來。2017年5月,書稿達到80餘萬字。我以此書稿申報了當年的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成果文庫。書稿交上去以後,纔獲悉從2016年開始,申報成果文庫必須要有正高職稱。我當時還是副教授,所以不具有資格,未能參評。2019年10月,書稿達到100餘萬字,我再次申報了當年的成果文庫。承蒙評審專家擡愛,本書順利入選。

研讀六朝石刻,最大的感觸就是:現有的石刻釋録,往往各有所長,必須在全面調查和核對石刻拓本的基礎上,參校各家釋録成果,纔有可能做出現有條件下最準確可靠的石刻録文。但目前的學界,願意花大量的時間去做這種“枯燥”的工作的學者不多。所以有不少前輩學者的正確的意見,因爲没有人去回溯和打撈,所以不被人所了解,而錯誤的意見反而大行其道,暢通無阻。比如北齊姜纂造像記:“直登浄境,獨步虚空,逍遥天服,出六塵。”其中的“”字,前人普遍認爲是“飛”字,幾成定論。我曾經寫文章認爲此字當是“永”字,發表在《中國語文》2013年第4期上。但這個意見其實並非我的首創,我後來在進一步調查材料的過程中,發現清代畢沅的《中州金石記》早在兩百多年前,就已經提出了這一看法(見本書第一章例6)。但畢氏的這一正確意見没有引起人們的重視,他同時代和之後的人,都普遍將此字誤釋作“飛”。像這樣的遺珠,就需要當今的學者在認真梳理學術史的過程中,去重新發現,從而給與那些遠去的先行者以應得的榮譽和尊重。本書在寫作中儘可能全面地參考了前脩時彦的相關成果,但遺漏仍在所難免。當然本書不是終點,筆者在2019年申報獲得了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魏晉南北朝石刻疑難字詞考釋與辨僞”。在這一項目的研究中,我們將全面調查各家釋録成果,力争讓這一領域所有的遺珠重現光彩。這將是我們的項目研究的一個重要目標。

在近十年的研究過程中,筆者得到了卸鄬W界師友的關心和愛護。十年間,筆者在《中國語文》《文史》《文獻》《語言研究》《古漢語研究》《中國典籍與文化》《漢語史學報》等刊物和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網發表了二十餘篇論文,這些論文都是本研究的階段性成果。很多篇論文的發表,都得到卸鄮熡训闹附蹋?玫骄庉嫴亢湍涿麑徃鍖<业暮芎玫男薷囊庖姟1緯鴥嵖赡芪?樟诉@些意見,並儘量在適當的位置作了説明。前期發表的文章,部分意見被學界同行吸收,這於我當然是值得高興的事情。但也有學者在採納本人意見後,卻没有作任何説明。這樣本書出版後,其中的一些條目就有可能被不知情的讀者誤以爲抄襲。所以我本想在書中對那些可能會引起麻煩的條目做出標記,但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發現工作量不小,且會無端多費筆墨,因而只做了部分標記就作罷。由此我也告誡自己:要平等地對待所有學者的研究成果,只要是正確的意見,都應當得到一視同仁的尊重。

在河北大學的這十年,是我潛心研究的非常充實而快樂的十年。2011年,楊寶忠老師牽頭承擔了“中華字庫工程”第15包的研究任務,爲此學校給我們配備了專門的工作室。從此,漢字研究中心的師生們就以工作室爲家,一起度過了無數美好的時光。楊老師作爲我們的領頭羊,每天與我們青年教師和研究生一起工作,並隨時給我們指點迷津,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楊清臣老師天生一副熱心腸,不僅承擔了漢字中心大量瑣碎的日常事務,而且是中心師生共同的大管家,大家無論公事還是私事,只要有困難都會找他幫忙。他也總是熱心相助,爲此耗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卻毫無怨言。加上張振謙、劉青松、徐世權三位老師,我們五人每天一起工作,閒暇時一起出遊,親如兄弟。身處這樣一個團結、和諧的學術團隊,是我的莫大榮幸。

本書的第一稿是我的博士後出站報告。出站報告的初稿承蒙楊寶忠、張涌泉、張小豔等老師審閲,糾正了其中的很多錯誤。湯偉博士也審讀了部分文稿,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見。出站答辯時,又承蒙趙超、施謝捷、陳劍、陳雙新等老師提出寶貴修改意見。本書的第二稿是2017年參評成果文庫的書稿,第三稿是2019年參評成果文庫的書稿,在這兩稿撰寫和修改的過程中,又不斷吸收學界師友的意見,訂正了自己的很多錯誤。2019年成果文庫的評審專家在肯定書稿成績的同時,也提出了一些很好的修改建議。本書在修訂過程中,儘可能吸收了這些建議。中華書局責任編輯羅華彤先生、編輯白愛國先生爲本書的出版耗費了大量精力,幫我解決了很多困難,同時也糾正了書稿中的不少錯誤。在本書出版前,王静、王榮豔、侯玉貴、劉日照、紀妍、萬騰、王婉萍、安秋蕊、望琪等九位研究生幫我完成了定稿前的校對和書稿的一校,浙大博士生張航幫我修改了英文目録。在此向以上諸位師友和友生表示論吹母兄x!河北大學文學院領導關心本書的出版,並從學院經費中拿出9萬元予以資助。河北大學社科處徐豔老師,人事處林鵬老師,河北省社科規劃辦吕雪松主任、張娜娜副主任等,在筆者的項目申報和本書的出版方面,都提供了很多幫助。文學院辦公室高静、張志洲、楊濤、陳娟、曹晶晶等老師,以及我的科研助理劉恒先生,幫我解決了工作和生活中的很多難題。同樣要向諸位致以論吹闹x意!筆者六朝石刻方面的研究,先後獲得中國博士後科學基金二等資助和特别資助,又有幸獲得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的立項。經國家社科規劃辦批准,本書作爲重大項目的階段性成果出版。這些支持,極大地改善了我的研究條件,在此一併致謝。最後還要感謝我的家人。在我沉迷於學海的過程中,是家人的支持讓我一路走到今天。在攀登學術山峰的道路上,家人永遠是我最堅强的後盾。今年的重陽節,父親因肺癌病逝,從而與去世將近二十年的母親實現了重聚。祝願雙親在另一個世界一切安好。

本書的出版,是我的石刻研究的一個階段性的總結。限於作者的水平和精力,書中問題和錯誤定然不少,懇請讀者不吝賜教,筆者將不勝感激。本書出版以後,我將面臨更爲艱巨的研究任務,即撰寫《六朝石刻語言詞典》《六朝石刻匯校集注》《唐代墓誌疑難字考釋》《魏晉南北朝漢字史》等。希望自己能變壓力爲動力,迎接挑戰,圓滿完成上述各項研究任務,從而不辜負學界師友的厚愛,不辜負各項基金的支持。


作者謹識

庚子歲末於河北大學



图 书 目 录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