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徐暢《長沙走馬樓三國孫吳簡牘官文書整理與研究》出版(後記)

摘要:     長沙走馬樓三國孫吳簡牘官文書整理與研究  作者:徐暢  出版社: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出版年:2021-1  頁數:291  定價:98.00元  裝幀:平裝  ISBN:9787520378567目錄  序一/ 王子今  序二/ 王 素  導言1  第一章三國孫吳竹木牘官文書的集成與分析45  第一節 吳簡中竹木牘的發現與刊布情況 45  第二節 竹 ...

  

  長沙走馬樓三國孫吳簡牘官文書整理與研究

  作者:徐暢

  出版社: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出版年:2021-1

  頁數:291

  定價:98.00

  裝幀:平裝

  ISBN9787520378567

  序一/ 王子今

  序二/

  1

  第一章三國孫吳竹木牘官文書的集成與分析45

  第一節 吳簡中竹木牘的發現與刊布情況 45

  第二節 竹木牘官文書集成與分析 51

  第三節 關於木牘與竹簡的編聯問題 96

  第二章三國孫吳簡牘官文書性質與級別的判定101

  第一節 吳簡基本性質早期諸說 101

  第二節 簿書復原與級別判定 103

  第三節 竹簡木牘官文書行政級別解析 106

  第四節 回應·結論與進一步的假說 139

  第三章三國孫吳竹簡官文書的整理與研究148

  第一節 草刺與行書刺:兩種官文書簡性質的判定 148

  第二節 閏月言府草刺冊的集成與分析 151

  第三節 許迪割米案上下行官文書簡牘集成 168

  第四章三國孫吳臨湘侯國的文書行政182

  第一節 縣內文書的制作與流轉 182

  第二節 縣與郡及其他機構文書往來 192

  第三節 臨湘縣級官文書的咿D機制 200

  第四節 從官文書看行政過程 203

  244

  參考文獻255

  附圖274

  索引279

  284

內容簡介

秦漢魏晉時代,簡牘文書行政是國家維系官僚體制和基層控制的有效手段,借助20世紀來出土簡牘,秦漢各行政層級的文書均得呈現。因文獻不足征,學界對三國時期的地方行政與公文所知甚少。本書利用出土數量最多的三國文獻(長沙走馬樓吳簡),探討孫吳縣級機構的官文書樣態與文書行政。

吳簡出土時受擾亂,本書哂霉盼臅鴮W手段,對竹簡、竹木牘官文書進行復原與集成;結合官文書與簿書,提出吳簡為臨湘侯國檔案群;解析侯國官文書的類型與咿D機制,復原政務辦理程序。

本書具多重學術價值:在吳簡學領域,推進官文書整理及文書行政研究;三國史領域,以自下而上的視野考察孫吳的統治秩序;制度史領域,引入“活的制度史”理念,動態觀察文書流轉及行政過程;亦將為新時期長沙及全國範圍古井簡牘的整理與研究提供借鑒,具有應用價值。

作者信息

徐暢,女,2014年畢業於北京大學歷史學系,獲歷史學博士學位,20142016年在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史博士後流動站工作,現為北京師範大學歷史學院副教授、碩士生導師。



清代學者章學赵?允銮嗄陼r代的讀書經歷:

二十歲以前,性絕呆滯。讀書日不過三二百言,猶不能久識。……廿一二歲,骎骎向長,縱覽群書,於經訓未見領會,而史部之書,乍接於目,便似夙所攻習然者,其中利病得失,隨口能舉,舉而輒當,……乃知吾之廿歲後與廿歲前不類出於一人,自是吾所獨異。非凡人生過廿歲,皆可一日而千里也。[1]

  由“性絕呆滯”致一日而千里的轉折狀態,童蒙教育中稱為啟迪enlightenment),而俗話叫開竅。誦讀史部文獻開啟了實齋的學術萌發期,於我而言,學習階段開竅的契機,是2009年加入北京吳簡研討班。

2008年開始,我在人民大學國學院跟從王子今師攻讀秦漢史方向的碩士;此前四年的本科生階段,我讀過先秦諸子,寫過格律詩詞,參加過吐魯番文書的研讀,甚至翻過《清實錄》、朱批奏折,對雍正朝的財政改革感興趣,全無章法地左右開弓,廣泛涉獵。研究生第一課,王老師就帶讀梁啟超《清代學術概論》,讓大家體會任公概括的清代考據學特色,而於喜專治一業,為窄而深的研究尤為推崇[2];老師的用意,我有所領悟。於斷代史領域深耕,需先熟悉本斷代史料,我一面系統閱讀《史》《漢》等傳世文獻,又特別關注20世紀以來出土的秦漢、三國簡牘、文物等新資料。但秦漢簡牘數量巨大,內容各異,整理工作曠日持久,獲取資料有一定的門檻,研究者多通過讀書班的模式交換信息;其中堅持時間較長的,就是2000年左右羅新、陳爽等先生在北大發起的吳簡研討班,除會讀1996年出土的走馬樓三國吳簡外,兼及長沙市中心陸續發現的東漢簡牘。

08年秋季研討班未展開活動,蒙莊小霞學長操持,北大、人大等校秦漢史的一些研究生先集中學習居延漢簡,我得加入;或許由於西北漢簡研究的學術積累豐厚,而內容稍局限烽燧屯戍,始終提不起興趣。倒是從學友處獲得《長沙走馬樓三國吳簡》前三卷的電子本,自己閱讀琢磨。采集簡的主要內容是戶口簿籍,適逢新獲吐魯番文書整理團隊刊布最早的紙本戶籍前秦建元籍,勾連起簡本、紙本戶籍,討論漢唐間的戶口、賦役、丁中制度,成為一個熱點。我在收集吳簡中有關女性的年齡稱謂時,發現孫吳時戶人稱大女”“小女的標准非年齡,而在於婚嫁與否,這種現象同樣存在於十六國及唐代的敦煌戶籍,試撰小文[3]

2009年吳簡研討班復開後,經王老師介紹,我得正式加入,向各位老師匯報了這篇吳簡研究的處女作,韓樹峰、張榮強、趙寵亮等先生都已在這一領域摸索多年,不僅容許我陳述粗湹南敕ǎ?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