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徐暢:《長安未遠:唐代京畿的鄉村社會》後記

摘要: 中国历史上黄金时代首都圈城乡风貌的全面呈现长安未远唐代京畿的乡村社会Living Near Chang'an: Rural Society in the Metropolitan Area in the Tang徐 畅 著 三联·哈佛燕京学术丛书59元,416页,16幅插图ISBN:9787108070692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1年4月内容简介中国历史上黄金时代的唐代,长安是全国的首都



中国历史上黄金时代首都圈城乡风貌的全面呈现




长安未远

唐代京畿的乡村社会

Living Near Chang'an: Rural Society in the Metropolitan Area in the Tang


徐 畅 著

三联·哈佛燕京学术丛书

59元,416页,16幅插图

ISBN:9787108070692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21年4月


内容简介

中国历史上黄金时代的唐代,长安是全国的首都,东亚的政治中心,物质文明闪烁、外来文化交融;由于资料的缘故,学界对其研究远不及西陲边城敦煌、吐鲁番。近年来随着城市考古的进展,石刻墓志的刊布,唐人诗文中都市信息的再发现,长安城市社会的研究迎来了新契机,有“长安学”的诞生。

在中古中国,依据物理形态划分的城市(郭)与乡村(野)具有连续统一性(Urban-Rural Continuum);就长安而言,城市与郊乡共同承担了帝国核心区的角色,作者将都城与周边乡村作为整体的“大长安”,从区域史的视角,展现既是唐帝国中枢所在,又具有地方立场的京畿区域(尤其是乡村区域)内,国家与社会力量的互动、融合及矛盾、冲突,各阶层民众生产生活、安守流动、思想信仰之全景。书中重点剖析韦、杜家族为代表的京畿士族,白居易为代表的文人官员的长安城乡生活体验。本书是新时期长安研究的综合与创新,是中古乡村社会研究的厚重之作;对于全面认识我国古代的城乡关系亦作出了贡献。



徐 畅


1986年生,河南南阳人,2004—2014年先后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历史学博士;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古籍研究所副教授。主要从事出土文献与汉唐历史的研究,近年来关注新出资料与中古地域社会,发表论文三十余篇。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