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敦煌壁画中的人间烟火

摘要: 敦煌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鸣沙山、月牙泉、三危山、渥洼池诉说着敦煌数千年的历史,而古代壁画和塑像的艺术宝库莫高窟及藏经洞的数万件文献珍迹又准确而具体的记载着当时敦煌人的真实生活。桔槔汲水 莫高窟第419窟东披 隋代桔槔汲水 早在1300多年前的敦煌隋代壁画中,就有“桔槔汲水”图,桔槔在埃及新王国时代的古墓壁画中已存在,时间相当于 ...

敦煌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鸣沙山、月牙泉、三危山、渥洼池诉说着敦煌数千年的历史,而古代壁画和塑像的艺术宝库莫高窟及藏经洞的数万件文献珍迹又准确而具体的记载着当时敦煌人的真实生活。


桔槔汲水 莫高窟第419窟东披 隋代

桔槔汲水 早在1300多年前的敦煌隋代壁画中,就有“桔槔汲水”图,桔槔在埃及新王国时代的古墓壁画中已存在,时间相当于我国的殷商中叶。

此在敦煌俗称秤杆,其构造并不复杂,一根支撑的木杈,上架一横杆,杆的尾部悬挂铁块,这种利用杠杆原理制成的简单汲水机械,既方便又省力,比中原使用的辘轳井自有其长处。

净齿图 莫高窟第159窟南壁 中唐

净齿 每天的刷牙漱口古称净齿,僧人是用树枝净齿,又称嚼齿木。于每日早晨、饭后进行,净齿木材料可用杨树、柳树、槐树等的枝条,尤以含辛辣味者为佳。净齿木或圆或扁,长不超十二至十六指,短不过四至八指,以指节为度,大小如小指。用时一头放入嘴中慢慢嚼成纤维状,也可砸烂,即可剔刷牙齿,用罢掰破,曲而刮舌头。


莫高窟第61窟进香图

礼佛 从普通信仰者的角度看,佛、菩萨也是神。因此,为佛、菩萨供献食物就成了寺院和僧人对待佛教态度的一个标尺。

上图是莫高窟第61窟五台山图的一部分。其中两名香客手端蒸盘,正往寺院走去,或上香礼佛,或许愿还愿。


农耕收获图 榆林窟第20窟南壁 五代

农作 当然促成敦煌居民从放牧到农耕这一变化的主要因素首先是西汉统治者确保边境安全、进一步拓边的政治需要。

从壁画上的农作图来看,农业生产过程基本上与中原相同,生产工具有二牛抬杠、一牛拉犁、镰刀、连枷等,并利用风力扬场。


水稻插秧 莫高窟第53窟西披 五代

插秧 敦煌的农作物以小麦为主,盛唐和中唐时有种植水稻的记载,杂粮有粟、糜、青稞、豆子、麻子等,经济作物主要是棉花、麻和水果。小麦是主粮,粟用作酿酒,糜和豆类多用作饲料,麻和棉花用作纺织原料,麻子、棉籽可榨油。

蒸馏酿酒图 榆林窟第3窟东壁南侧 西夏

酿酒 敦煌的酿酒业在魏晋时已盛名在外。当时的敦煌盛行饮酒之风,所以酿酒业也相应兴盛,高档的是麦酒,普通的是粟酒,也有葡萄酒。

在榆林窟第3窟的酿酒图中我们看到其采用了比较先进的蒸馏技术,它的酒锅上有一套方形套叠的蒸馏设备。这种技术大大提高了酒的浓度,得到较为纯净的酒,即烧酒。

制陶之家 莫高窟第454窟南壁 宋代

制陶 敦煌壁画中有陶师的画面。莫高窟宋代第454窟壁画中的陶师在树下紧张地劳动,其身下是木圆轮,右前方摆放着已成型的各种器皿,左侧是制陶的原料——泥土,不远处是陶师的妻子和孩子,这就是当时家庭作坊的形象反映。

莫高窟第146窟东壁中的挤奶图

食品加工 敦煌人食用奶酪的记载在文书中有很多。制作较高级的食物,要添加乳制品。上图是莫高窟第146窟东壁挤奶图。

莫高窟第321窟加工奶制品图

上图是初唐莫高窟第321窟加工奶制品图。图中两个妇女在一个类似瓮的细颈、鼓腹容器上方用力搅动。

丝路贸易图 莫高窟第296窟北披 北周

商贸 敦煌扼丝路之咽喉,丝绸之路的兴衰又直接影响着中原的商贸活动。当时,敦煌的官道上既有西来的胡商,也有东来的华人,因此当地的商业贸易随之繁荣。

莫高窟第296窟的丝路贸易图中,满载货物的马队、驼队东来西往,东来西往的客商穿梭在崇山峻岭中。

敦煌莫高窟第12窟东壁

学校教育 在敦煌莫高窟第12窟东壁的画面中绘制有学堂的图像。画面中出现学堂里仆役给老师上茶,毕恭毕敬地弯着腰,那种九十度躬身的神态,可说是传统尊师重道具体形象的表现,更体现了身教重于言教的教育理念,为学堂的学郎们树立典范。


帐篷酒肆 莫高窟第12窟东壁 晚唐
宅子酒肆 莫高窟第108窟东壁 五代

酒肆 壁画中还有着众多的酒肆。帐篷酒肆:以布幕帐篷搭成,设备比较简单。这是一种大众化的酒肆,供庶民随意来此喝上一两碗,谓之“打碗”,又名“散酒店”可以随时买零酒。

宅子酒肆:酒肆设在一间庑殿顶带鸱吻的宅子中,内置绘有花草图案的屏风。这是敦煌地区档次较高的酒肆,客人多为仕宦之辈。宅外有舞伎表演,宅内围坐的酒客群中还有乐队演奏。


婚礼 莫高窟第33窟南壁 盛唐

婚嫁 敦煌壁画“婚礼图”中的行礼方式是男跪女揖。新郎匍匐在地,下跪叩头,这是跪拜礼;新娘在旁站立,双手敛于胸前,这是揖拜礼。这就是入夫婚。由于是在女家成礼,所以新郎需行重礼,而新娘是在自己家中,只需行轻礼。

这种行礼方式在敦煌壁画中共有17幅,占婚礼图总数的37%,可见入夫婚在敦煌是相当流行的。


病坊治疗 莫高窟第61窟南壁 五代

医疗 沙州曾开设医学一所,专门培养医护人才,当时的医疗方式有三种:一种是个别治疗,病人在家中由眷属服侍吃药。一种是病坊治疗,敦煌在盛唐天宝年间已设有病坊,且此后相延,相当于后世的医院和诊所。

资料来源:

《飞天花雨下的佛陀微笑》,赵声良 著,甘肃教育出版社出版

《盛世遗风——敦煌的民俗》(“走近敦煌”丛书),谭蝉雪 著,甘肃教育出版社出版

《旨酒羔羊——敦煌的饮食文化》(“走近敦煌”丛书),高启安 著,甘肃教育出版社出版

《开蒙养正——敦煌的学校教育》(“走近敦煌”丛书),郑阿财 朱凤玉 著,甘肃教育出版社出版

今日推荐图书

《飞天花雨下的佛陀微笑》

扫码购书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901-9
定价:58.00元

“走近敦煌”丛书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定价:380.00元

扫码购书


《甘肃美术史图鉴》
扫码购书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941-5
定价:98.00元

《敦煌学通论》(增订本)
扫码购书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617-9
定价:68.00元

往期回顾

(点击标题 即可阅读)

食器之道 | 带您认识古代敦煌的饮食器具

香云轻袅 | 带您认识敦煌壁画中的瑞兽

品箫闻笛 | 带您认识敦煌壁画中的乐器

莫高窟的姊妹窟——瓜州榆林窟

甘肃教育出版社发行部

0931-8773056
0931-8435009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书城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