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剧透!又一全球文博盛会将在浙江举办!

摘要: 为进一步弘扬和践行总书记在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上提出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同时纪念“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跨国申遗成功七周年,由国家文物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承办,中国丝绸博物馆、国际丝绸之路与跨文化交流研究中心执 ...
为进一步弘扬和践行总书记在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上提出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同时纪念“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跨国申遗成功七周年,由国家文物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承办,中国丝绸博物馆、国际丝绸之路与跨文化交流研究中心执行承办的“2021丝绸之路周”活动将于6月18日-24日举行。

活动由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丝绸之路文物科技联盟、中国博物馆协会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国际丝绸联盟、中国蚕桑丝织技艺保护联盟、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浙江万里学院(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福建博物院协办。

为了更好地推广、传播这一活动,2021年5月27日,“2021丝绸之路周”新闻通气会在中国丝绸博物馆举行。会议由浙江省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王新华主持。

浙江省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王新华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 赵丰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杨惠

浙江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杨文庆


把一个展览办成一场盛会


“丝绸之路周”是从人类历史文化的已有成果出发,由中国文化遗产界创意和主导、社会各界参与和实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形成互动、在国际社会中发出中国声音并产生良性影响的长久性年度国际人文交流活动,旨在高举丝绸之路的旗帜,沿着一带一路的网络,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努力。


2020丝绸之路周”活动于2020年6月19日至24日在浙江杭州举办主场活动,主题为“互学互鉴促进未来合作”。活动共有来自14 个国家的200 余家文化机构参与,相关话题、直播、视频等在国内社交媒体平台的阅读量超3.47 亿次,观看量近2 亿次,国际社交平台阅读量超1200万次。


四地会场  全球联动

开启年度文化热潮


“2021丝绸之路周”于5月27日起开始预热,将有百余家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博单位和文化机构参与,主题为“丝绸之路:多元共存和包容发展”,主场活动将继续在浙江杭州举行,同时还将在陕西西安甘肃兰州福建福州三地设立分会场,在法国、意大利、比利时等地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推广活动,实现国内外联动。


各类活动精彩纷呈,主题展览,线上直播、视频分享、填彩游戏,线下学术论坛、研讨会、讲座等,并通过各大媒体平台加强线上传播力度与各文博机构的互动与联动性,逐步将本届“丝绸之路周”打造为年度文化热潮。


学术盛宴  重磅成果  年度报告


“2021丝绸之路周”是以丝绸之路文化为核心的学术文化、交流项目与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6月18日,中国丝绸博物馆主场将举行2021丝绸之路周的开幕式。开幕式上,将正式推出“丝绸之路数字博物馆(SROM)”,这一平台由中国丝绸博物馆携同国内外40余家博物馆共同建设,致力于开展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的合作,打破实体藏品与博物馆的线下空间局限,实现线上资源互通和共享,进行云上策展。

同时,中国丝绸博物馆还将和国内权威专业机构共同发布《2020年度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年报》,全面记录、梳理、推荐世界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文化事件、考古发现、陈列展览和学术成果。中国丝绸博物馆和敦煌研究院将联合推出文创产品。


万物生灵,有“”的新展推出


2021丝绸之路周主题展览“万物生灵:丝绸之路上的动物与植物”也将在丝路周期间正式开幕,展览从丝绸之路上的动植物(包括香料)与物种传播交流,诠释丝绸之路所构建的从自然到文化、物质到精神的多维立体的多元包容环境,打造一个有味道的展览,再现“丝路改变生活”这一主题。


馆长论坛、研修班、特别年会…百花齐放


丝绸之路周期间,中国丝绸博物馆还将举办“丝绸之路博物馆馆长论坛”、“丝绸之路策展人研修班”、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特别年会等学术活动,探讨近年来国际丝绸之路研究、敦煌吐鲁番学研究和丝绸之路主题策展的现状和趋势,为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丝绸之路精神的传播与弘扬提供更高更广平台。


2021丝绸之路周”是国内外围绕同一主题活动,以弘扬丝路精神为主旨,各类线下公众活动百花齐放的一次文化盛典。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和国际丝绸联盟都将在杭州中国丝绸博物馆主场推出摄影展和文创展。在西安陕西历史博物馆、兰州甘肃省博物馆、福州福建博物院三个分会场,均将在开幕式期间以“飞花令”联线主场、同时推出“丝路帆远: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图片展”巡展、“丝路见证:览千年历史•绘未来丝路”、“丝路起点:古韵今声话长安”“百米长卷绘丝路”、“丝路寻宝大比拼”及各种丝绸之路主题讲座等活动。


丝路文化进校园”活动还将在丝路周期间把丝路文化展览、讲座和相关活动送入全国八大省市约25所中小学校园。巴黎、米兰、布鲁日将举办各类联动线下活动:艺术家现场填彩、世界丝绸互动地图展示、丝绸之路数字博物馆(SROM)展示、丝绸与丝绸之路微型展等。


 “2021丝绸之路周”是世界各地文博单位与文化机构共同展示自身馆藏精品、观众服务的一次线上联动盛会。在新浪微博端,围绕“博物馆里的动植物”,丝绸之路沿线30多家博物馆联动形成文物海报接力,展示丝绸之路上奇妙有特色的动植物。围绕“石窟寺探秘”与“遗产点亮丝路”主题,22家博物馆从6月1日开始接力直播持续至6月23日,向观众介绍石窟寺的故事,讲解丝路文物与历史,彰显各地丝路文化特色。


在抖音平台,国内外数十家丝绸之路沿线文博机构和专家,以短视频的形式讲述丝路文物、解读丝路之美。在海外全网发起“赢一张机票来中国”填彩游戏比赛,在国内线上发布丝路纹样有奖填彩游戏,邀请广大网友创作属于自身独特的动植物纹样。30余家博物馆精心挑选自身特色文创、书籍,将在微博发起转发抽奖的互动环节。线上活动形式多样,着重在参与性和互动性,将有力加强各地文化单位交流沟通的纽带、提升广大文博机构对观众的吸引力和关注度。

为方便活动参与方和媒体沟通,中国丝绸博物馆还将推出丝绸之路周网站,汇总和收录丝绸之路周期间的所有活动预告、新闻资料和交流合作成果。同时,微信端上线“丝绸之路周小程序”,及时更新和展示丝绸之路周期间的活动和新闻,发布直播提醒,存档活动的照片与视频,为手机客户端的观众提供更直接的信息获取方式。


6月24日,2021丝绸之路周闭幕式将在宁波万里学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举行。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中国丝绸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