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画中有话”——胡服何葳蕤 仙仙登绮墀

摘要:   序敦煌莫高窟作为当今世界延续时间最长、保存规模最大、保护最为完好的佛教石窟群而被世人称赞为“沙漠中的美术馆”、“墙壁上的博物馆”。如此精彩绝伦的艺术长廊和千年不断的历史文明,每年吸引着数以百万计的人们前来欣赏赞叹、考察学习、甚至是虔诚礼拜为之朝圣!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莫高窟,我们精心编写了敦煌莫高窟“画中有话”系列赏析。这里的 ...

  序

敦煌莫高窟作为当今世界延续时间最长、保存规模最大、保护最为完好的佛教石窟群而被世人称赞为“沙漠中的美术馆”、“墙壁上的博物馆”。如此精彩绝伦的艺术长廊和千年不断的历史文明,每年吸引着数以百万计的人们前来欣赏赞叹、考察学习、甚至是虔诚礼拜为之朝圣!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莫高窟,我们精心编写了敦煌莫高窟“画中有话”系列赏析。这里的“画”不仅仅是莫高窟的壁画还有莫高窟的塑像、建筑、历史图片、历史遗迹等等。在我们眼中他们都是一幅幅鲜活的历史画卷,我们将用充满温度感的文字来传递出历史信息的点点滴滴,“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大家聆听到绘画的声音,让声音传递美丽的绘画!


曹氏归义军五世七任节度使统治敦煌120余年(914年—1037年),其中曹元忠在位29年,统治时间最长,是曹氏政权的鼎盛时期。他所建造的第61窟是敦煌石窟中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艺术成就最具代表性的洞窟之一。现今所见洞窟内容基本保存初建原貌,唯独甬道被后代重修。

  上下滑动查看

  曹氏家族供养人像 莫高窟61窟东壁南北侧 五代

第61窟的供养人像列的最显著的特征是女供养人多,现存的供养人均为女性

  东壁南侧女供养人像

东壁南侧第一身为曹议金 (曹元忠之父)的回鹘夫人,第二身为曹元忠姊,即嫁给甘州回鹘可汗的天公主。第三位是嫁给于阗国王的曹元忠姊, 第四位是曹元忠生母广平宋氏,这体现出对回鹘和于阗的尊重。

  曹元忠故母回鹘天公主、姐甘州回鹘可汗夫人供养像

前两身供养人都头戴桃形冠, 身穿翻领大袍, 项饰珠宝, 面部装饰花钿,表现出典型的回鹘民族服饰特点。

  于阗皇后供养像

榜题为”姊大朝大于阗国大政大明天册全封至孝皇帝天皇后曹氏一心供养”,于阗皇后曹氏所佩戴的莲花立凤冠当是其皇后身份的象征。头冠之外,衣裙、帔帛上的缠枝鸟纹,鸟身纤细,尾羽修长。因此,于阗皇后的服饰所遵从的礼仪规格当是来自中原的皇后礼服。

  曹元忠故母广平宋氏供养像

站在于阗皇后身后的“广平郡君太夫人宋氏”佩戴有十二枚花钗,头戴凤冠,饰步摇,着汉式大袖襦,捧盘花供养。榜题为“故慈母敕广平郡君太夫人宋氏一心供养

宋氏本为曹议金的原配夫人,出于政治的需要,她不仅处于次夫人回鹘公主之后,更处于女儿辈之后,可见曹家对等回鹘、于阗的关系上,采取的是联姻、尊敬、礼让的态度。

  于阗公主曹延禄姬供养像

于阗公主李氏的供养像也体现出汉地礼服的特征。李氏原为李圣天的第三女,在敦煌石窟之中是作为曹延禄的配偶出现,称为曹延禄姬。其供养像位于东壁门北侧第七身,立于曹家女眷之间。榜题为“大朝大于阗国天册皇帝弟三女天公主李氏为新受太傅曹延禄姬供养。”曹延禄姬的服饰与于阗皇后曹氏 的服饰基本一致,只是发间所戴的花钗数量为四枚,其中两枚为步摇,从中可见两者之间的等级差异。

这实际上反映了曹氏归义军政权的外交政策:通过政治联姻东结回鹘、西联于阗;曹氏营造的诸多洞窟中都把曹议金夫人回鹘天公主、回鹘可汗天公主、于阗国王(如第98窟、第6窟)、于阗公主置于女供养人像列的显要位置,都是反映了同样的史实。

(来源:敦煌研究院)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