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敦煌艺术|莫高窟第249窟说法图

摘要: 莫高窟第249窟说法图,位于北壁中部,西魏绘制。立佛居中,身着右袒袈 裟,右手扬掌,左手握衣,庄严肃立。两侧各二身菩 萨,着右袒袈裟,或半裸着裙。菩萨身段苗条,肢体柔软,姿态忸怩,显得温婉妩媚。佛上方高悬饰有兽头和双凤的华盖,垂挂玉佩羽葆装饰的流苏。华盖两侧流云中有四身飞天,上面的一对容貌清秀、身材修长,身穿大袖长袍,挥袖蜷腿,舞姿 ...



莫高窟第249窟说法图,位于北壁中部,西魏绘制。立佛居中,身着右袒袈 裟,右手扬掌,左手握衣,庄严肃立。两侧各二身菩 萨,着右袒袈裟,或半裸着裙。菩萨身段苗条,肢体柔软,姿态忸怩,显得温婉妩媚。佛上方高悬饰有兽头和双凤的华盖,垂挂玉佩羽葆装饰的流苏。华盖两侧流云中有四身飞天,上面的一对容貌清秀、身材修长,身穿大袖长袍,挥袖蜷腿,舞姿轻柔娇娜;下面的一对上身半裸披巾,下系长裙,手捧莲蕾,或作散花状,双脚倒垂头上,动作奔放刚健。图的下部有宝池莲花,其题材可看作是净土变的雏形。此图人物形象、动态、衣饰、华盖融有中原和西域两种风格。构图简练,设色素雅,形象生动,富于装饰性。
莫高窟第249窟说法图
(作者:樊锦诗)
(来源:敦煌研究院)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