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丝路电台:记忆中的库车和库木吐喇石窟

摘要: 记忆中的库车和库木吐喇石窟(请聆听龟兹艺术与世界考古的音频节目) 我第一次来到库车是在2012年,当时对这儿的印象非常深刻,城里到处都是一层的土坯房子,大马路上尘土飞扬,到处是乡里的农民赶着驴车卖自己种的水果、干果之类的土特产。再次来到这里却发现库车城区已经变成了都市,特别是2019年再来考察时,在城里转了几天都没有找到原来的感觉,到 ...

记忆中的库车和库木吐喇石窟

(请聆听龟兹艺术与世界考古的音频节目)


我第一次来到库车是在2012年,当时对这儿的印象非常深刻,城里到处都是一层的土坯房子,大马路上尘土飞扬,到处是乡里的农民赶着驴车卖自己种的水果、干果之类的土特产。再次来到这里却发现库车城区已经变成了都市,特别是2019年再来考察时,在城里转了几天都没有找到原来的感觉,到处都是高楼大厦,但脑子里还是过去的对库车的记忆。除了我们居住的市区和附近的老城区外,这里的石窟群也是咱们古代中亚地区和中国新疆地区最重要的遗址,现在只有走进这些遗址,发现这些石窟和艺术没有变化,才能和过去的记忆才会对上号。

我们今天要去参观的库木吐拉石窟群位于渭干河边上,这里石窟数量总共有112个。从大路拐进去之后可以看到周围的道路到处都在维修加固,嘈杂嘈闹的声音很大,但一旦大家进入洞窟区域,就会立刻安静下来,感觉是不同的世界。

库木吐拉这里的景观是比较独特的,大部分洞窟都是依河而建,我想如果画成油画的话会有点像俄罗斯巡回画派的风景画。上次来这里,也是经历来了长途跋涉,时间也隔了很久,很多石窟里具体内容的记忆已经十分模糊了,但对于这儿的人印象依旧十分深刻。


(库木吐喇石窟年轻的管理员麦尔丹和塔伊尔江)

(看石窟必备的《库木吐喇石窟内容总录》)


5年前,也就是在2015年7月,我们从北京过来的飞机由于天气原因晚点,到了库车已经是深夜了,大家经过长途旅行都很疲惫。一出库车机场,就看到研究院的李佛老师来接我们。李老师的名字特别好记,“李佛”和礼拜佛陀的“礼佛”是一样的,一个很佛系的名字,李老师很热情,因为我们俩都是画画的,有很多共同话题,考察途中聊了很多关于石窟艺术的东西。我们接下来也会看到石窟中有表达专门给佛画像供养的壁画,在这里“画画是一种很重要的礼佛方式”。

后来再来克孜尔石窟,我每次经过美术研究所都想进去找他聊聊,但每次大门都关着,看到紧闭着大门,那种感觉挺失望的。后来才知道美术所换了地方,李佛老师被派到其他石窟单位组织筹建工作。之后有一次到库木吐喇才见到他。这时李老师也已经是美术研究所所长,正带着单位员工努力筹建机构,每天忙的不亦乐乎。

艺术家往往比较活跃,比较爱开玩笑,我们一碰面就会聊很多东西。这次我们有机会就直接跑到他画室里,他给我们看了很多近年来创作的新作品,有一些是岩彩,有的是国画工笔。不知不觉就想起第一次见到李老师的情景,一下子感觉时间过得真快,虽然现在交通已经很便利了,但每年也只能来这里几趟,也不知道下一次能过来是什么时候。

搞石窟研究工作非常累,一般游客过来爬上两天山,看看洞窟就累得不行了。但研究所的老师每天都是这样,都习惯了。虽然平时每天都很忙,但李老师一下班就会钻进自己的画室继续画画,相当于一整天都沉浸在龟兹艺术的世界里。我们去参观考察石窟时,可能也会碰到在石窟中临摹的老师们,近距离接触到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我在读博士的时候因为要写新疆壁画的论文,所以三天两头就往南疆地区,像库车和和田这些地方跑,在北京学校里的时候只能看书,看看画册里的壁画,读读研究论文,天天对着电脑码字儿,但这些石窟却离自己有十万八千里远,每次一跑过来一看到实物感觉就完全不一样,经常会有一些新的发现,所以每次来之前都会有很多幻想,想着可能这次去又会看到什么新的东西,或者遇到新的朋友,莫名其妙就会很激动,这可能也是因为这种距离感造成的吧。

当然更重要的是从研究生开始就认识了很多新疆朋友,后来又因为他们慢慢认识了很多本地的老师和朋友。每次去新疆都会去找他们,见个面,吃拌面烤肉,灌上几瓶乌苏啤酒,就聊得停不下来了,包括石窟里工作的这些老师们,和他们一起看石窟和自己一个人去看窟时感受完全不一样。

  

(龟兹研究院美术所的老房子)

(李佛老师在讲解自己的作品)

*

丝路电台简介

新疆的旅行考察是漫长的,地广物博的新疆、风光壮丽适合旅行。从一个古代遗址到另一个古代遗址,一处石窟群到另一处石窟群,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但因为相距路途遥远,旅程中几乎很多时间几乎被固定在车里面,一日中的时光是在大巴车上度过的。于是,在车上的时光给了我们积累沉淀与思考的可能,我们可以慢慢总结、回忆过去。

为了给大家普及一些新疆石窟考察基础知识,邵学成博士和戴怡添博士的丝路电台应运而生。两位博士将通过语音的形式为龟兹艺术和世界考古研习营师友们讲述,涉及沿途考察的相关考古遗址和石窟寺的各个要点,解读一些有趣的石窟背景和丝路考察趣闻。希望在旅途中,大家一起穿越时空交流,建立起立体的丝绸之路和龟兹艺术感觉。

轻松化、生活化、年轻化的风格,丝路电台持续更新一周,针对现场设计,请大家多多关照。

——戴怡添、邵学成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库木吐喇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