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图书资讯丨云南剑川石钟山石窟

摘要: 三晋出版社 \ 2020.12ISBN 9787545720761 \ ¥160云南剑川石钟山石窟罗世平 主编本书为国内首部从艺术考古的专业角度解读云南剑川石钟山石窟的著作,配图丰富,文字严谨,完整且忠实地记录了该石窟造像的现状。唐以前的苍山洱海一带,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少数民族部族。在唐朝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南诏得以兴起。之后,又有大理国对这里加以治理。自此,中华文 ...


三晋出版社 \ 2020.12

ISBN 9787545720761 \ ¥160

云南剑川石钟山石窟


罗世平 主编


本书为国内首部从艺术考古的专业角度解读云南剑川石钟山石窟的著作,配图丰富,文字严谨,完整且忠实地记录了该石窟造像的现状。



唐以前的苍山洱海一带,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少数民族部族。在唐朝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南诏得以兴起。之后,又有大理国对这里加以治理。自此,中华文明的进程中,南诏、大理成为不可忽视的一个篇章。

开凿于南诏、大理国时期的云南剑川石钟山石窟群,是中国西南边陲遗存下来的唯一一处古代大型石窟群,代表了我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石窟艺术的最高成就,有“南天瑰宝”之盛名。因其处于西南丝绸之路上的特殊位置,石钟山石窟在中国乃至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中,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和学术地位,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石钟山石窟的开凿营建,前后长达300余年,这里的石窟造像,在时间上赓续唐宋之际北方中原和西南汉藏佛教造像的文脉精髓,在题材内容上承载着历史上曾广泛流传的佛教密宗阿吒力派的义理和白族传统的宇宙观,在艺术表现上高度融入了西南地域的民间习俗和民族特色。整个石窟群共发现17窟、233躯造像,艺术风格鲜明,审美意趣隽永,不仅是当地僧俗朝野民众精神世界的折射,同时也是古代西南少数民族卓越艺术创造的实物见证。



日本京都藤井有邻馆藏《南诏图卷》(局部)——《南诏图卷》与《梵像图卷》合称南诏、大理绘画的“双璧”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梵像图卷》中的画像(局部)——《南诏图卷》与《梵像图卷》合称南诏、大理绘画的“双璧”

石钟山石窟外景

第5窟主尊及背屏

第6窟八大明王堂全貌

第8窟阿姎白上层窟龛

第9窟王及后妃坐像

内 容



《云南剑川石钟山石窟》一书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罗世平担任主编,崔元和、果庆、秦臻、董增旭担任副主编,经中央美院牵头,联合剑川县政府、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四川美院、陕西科技大学,针对石钟山石窟造像的自身特点,立足于民族历史、美术考古、美术史等学科做了跨领域探究,是我国第一部从艺术考古的角度对云南剑川石窟进行研究的专著,亦是第一部对该石窟进行全面系统的学术整理的专著。全书通过文字调查,借助三维数字测绘、光栅扫描等前沿技术手段,完整且忠实地记录了该地区石窟造像的现状,深入探讨了造像样式的外来与本地改造融合、佛教造像与本地王权之间的关系等议题。

作 者



罗世平,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理事、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古代美术、宗教美术、丝绸之路美术、美术史学史等。著有《四川唐宋佛教造像图像学研究》《中国宗教美术史》《图像与样式:汉唐佛教美术研究》等十余部著作。主编有《中国画史校注丛典》《世界佛教美术图说大典》《敦煌吐蕃时期石窟艺术研究》等多种丛书和研究著述。


目 录




书 影








美术遗产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