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文化探源|| 放大看古画,婴戏图里的小朋友真是太好玩了

摘要: 古代没有六一儿童节,但是却有专门描绘小朋友玩乐的“儿童题材绘画”,那就是婴戏图。  婴戏图的起源可追溯到先秦时期,发展至唐宋时期技巧渐趋成熟,宋代更是婴戏图的黄金时期。清 冷枚《百子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国际儿童节的设立是为了悼念利迪策惨案和全世界所有在战争中死难的儿童。而宋代婴戏图的广泛传播则是因为两宋战乱,灾荒频繁,人口骤减, ...


古代没有六一儿童节,但是却有专门描绘小朋友玩乐的“儿童题材绘画”,那就是婴戏图。

  

婴戏图的起源可追溯到先秦时期,发展至唐宋时期技巧渐趋成熟,宋代更是婴戏图的黄金时期。


清 冷枚《百子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国际儿童节的设立是为了悼念利迪策惨案和全世界所有在战争中死难的儿童。而宋代婴戏图的广泛传播则是因为两宋战乱,灾荒频繁,人口骤减,当朝政府为感召民众,提高人口数量,遏制“不举子”行为,所以从上至下推广婴戏图,大力宣传多子多福思想。
南宋 佚名《百子嬉春图》局部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历史是沉重的,但艺术是治愈的。在六一儿童节之际,先来看看历朝历代婴戏图里这些天真可爱的孩子们都在干点啥。


宋 佚名 《浴婴仕女图》局部
美国佛利尔美术馆藏
小时候,每当我们在外面疯玩一通之后,回到家马上就会被妈妈拎到水盆里洗澡。这时,平日里温柔娴静的妈妈就会变得简单粗暴。
你看,连宋画里的大头儿子也遇到了同款母亲。


宋 佚名 《浴婴仕女》局部
美国佛利尔美术馆藏

这小朋友的姿态和神情仿佛在说:“妈,洗澡就洗澡,能不能轻点擤我的鼻涕,鼻子快要被揪掉啦。”
虽然对妈妈的洗澡方式很抗拒,但爱玩水却是孩子们的天性。炎热的夏天,一盆清凉的水就能引起小朋友的围观。
清 丁观鹏《照盆婴戏图轴》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穿红肚兜的男童最为年幼也好奇心最重,本来人家全神专注于水中的倒影,可身后穿绿肚兜的哥哥突然调皮地蒙住了他的眼睛——
清 丁观鹏《照盆婴戏图轴》局部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嬉戏打闹声不禁惹得屏风后的蓝衣男孩跑出来看热闹,咦,嘴角怎么还有一丝吃瓜不嫌事儿大的偷笑呢~

清 丁观鹏《照盆婴戏图轴》局部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在喜欢的玩具面前,谁还不是个宝宝呢。
南宋 佚名《秋庭婴戏图》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别看这画中肉墩墩的男童还穿着开裆裤,和姐姐抢起红缨长枪来丝毫不示弱。双目瞪大,眼神奶凶,一副猛男生气的模样。

南宋 佚名《秋庭婴戏图》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小姐姐并没被吓退,但旁边穿红肚兜的女童反倒是吓坏了:“到底该不该帮忙呀?算了算了,我妈喊我回家吃饭,溜了溜了

南宋 佚名《秋庭婴戏图》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