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乌孙古墓

摘要: 乌孙古墓 : 又称土墩墓或乌孙土墩墓,广布于伊犁草原,有上万座之多,为公元前161年至魏晋时期乌孙人的文化遗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将此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墓有的三五成排,有的几十、几百座为群。坟堆大者高20米,底部周长230多米;小者高2.5米左右,直径近4米。坟堆有的是土堆,有的是石堆,有圆形、方形、梯形等多种形制。新中国成立以来,考古工作者在伊犁 ...
乌孙古墓 : 又称土墩墓或乌孙土墩墓,广布于伊犁草原,有上万座之多,为公元前161年至魏晋时期乌孙人的文化遗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将此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墓有的三五成排,有的几十、几百座为群。坟堆大者高20米,底部周长230多米;小者高2.5米左右,直径近4米。坟堆有的是土堆,有的是石堆,有圆形、方形、梯形等多种形制。新中国成立以来,考古工作者在伊犁发掘了几座乌孙古墓,墓室均为长方形,用木头架设而成。有的墓室体积达100立方米以上。出土文物有凿、铲、箭头、镰刀、大锅、三足鼎、方盘等青铜器,也有陶壶、陶钵、彩陶缸等,尤为珍贵的有西汉时期茧形陶壶、金箔、嵌宝石金戒指,以及战国时期的人面兽足铜盘、铜武士像等。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