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吾木尔台墓

摘要: 吾木尔台墓 : 位于布尔津县都拉依提乡。东经87°03′45″~87°03′46″,北纬47°45′39″~47°45′40″。在乡政府东北约200米处,墓葬为内土坯外包砖的建筑,建于1934年。面积52平方米,高12米。门朝东北,整体建筑基本保存完整,为哥特式建筑和伊斯兰建筑的混合体。
吾木尔台墓 : 位于布尔津县都拉依提乡。东经87°03′45″~87°03′46″,北纬47°45′39″~47°45′40″。在乡政府东北约200米处,墓葬为内土坯外包砖的建筑,建于1934年。面积52平方米,高12米。门朝东北,整体建筑基本保存完整,为哥特式建筑和伊斯兰建筑的混合体。

吾木尔台墓,1935年,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近现代建筑

吾木尔台墓位于布尔津县杜来提乡东北布尔津河东岸,南距布尔津县城16公里。在一大片农田之中,吾木尔台墓有些孤独地立在那里,但主墓高高的尖塔,以及尖塔上的新月,远远地已经向人们透露了许多西域的历史信息。
  吾木尔台墓的墓主是民国时期阿勒泰地区四大"比"之一--吾木尔台及其两个养子,其旁陪葬墓据传为吾木尔台的老师,墓室呈开放状显露。吾木台尔是哈萨克族,布尔津县人,9岁时继承其父行政长官"比"之位,历任"副总管"、"台吉",1915年被任命为"辅国公",60岁时因去麦加朝拜过,所以又被称为"哈吉",因此,当地民众尊称他为"比哈吉"。

  吾木尔台生前管理着阿勒泰哈萨克族加迪克部落的大部分,生前因不随意增加苛捐杂税,公平处理民间纠纷,提倡民族团结,使他管理的部落中的人民生活富裕,而得到当地人民的热爱并享有很高的威望。他去世后,部落人民请当时塔城有名的工匠巴牙泽为他设计修建了此墓,供后人瞻仰拜谒。

  吾木尔台墓用本地烧制的长条砖和花砖砌成,建筑墙体为内土坯外包砖结构,墓门朝东北方向,占地面积400平方米左右,墓高12米,建筑面积50多平方米。风格独特、造型美观,是阿勒泰地区保存较为完整的一座哈萨克族近现代优秀建筑。

  据史料记载,1933年冬,吾木尔台去世后,因天寒地冻,原墓为土坯砌筑。1934年春,墓体建成。后来,由于农业的发展,吾木尔台墓逐渐处于农田的包围之中,常年被灌溉水浸泡,加之70多年的风雨剥蚀,古墓底部已有明显松动,墓内部和围墙都出现了许多裂缝。1998年,布尔津县对该墓主体进行了维修,用现代条形砖修葺一新。吾木尔台墓分主墓及陪葬墓两部分,主墓又分南北两部分,一为长方形,一为圆形。并通过墓门相连成一个整体。主墓南边部分,下为砖砌圆柱体,上部为圆柱体逐渐上缩成一点,上附一新月标志。主墓北边部分的建筑呈长方体逐层上缩,共4层,上有3个顶点及3个新月标志,中间大者象征墓主吾木尔台,两边小者象征其两个养子。两座陪葬墓原为木板建筑,后改为砖木结构,其中一座陪葬墓根据原貌已经恢复为木板建筑--没有去皮的自然古朴的原木一破两半,从四边呈弧线形逐渐向上收缩为一点--这样的古墓在其他地方还很少见到。

  民间有一种说法是,当地的老百姓非常爱戴和尊敬吾木尔台,在他去世时,为他建造了这座墓,建造用的砖,都是用马从俄罗斯拉来的,砖缝间没有用稻草而是割了500匹马的马鬃,人们有什么烦恼、心事都会到吾木尔台的墓前,向他倾诉。

  伊斯兰风格的吾木尔台墓,1993年被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设定了围栏,建了保护范围。1999年被列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8月至10月,自治区文物局拨付专款维修此墓,彻底恢复了古墓原貌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