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讲座会议】Mark Garrison | 古波斯帝国艺术:PFA印章上的神祇形象与琐罗亚斯德教问题

摘要: 点击上方蓝字 关注西域以西本系列讲座是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古波斯帝国研究生课程的一部分。该课程旨在引导学生通过不同的方法来理解古代文明。课程以阿赫美尼德(Achaemenid)帝国为例,通过对文献和物质文化遗存的解读,来探讨古波斯帝国的历史,并学习关于“帝国”的研究方法。本学期的课程侧重通过考古和艺术史的材料,从地方的视角来看待帝国。本学期的 ...


本系列讲座是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古波斯帝国研究生课程的一部分。该课程旨在引导学生通过不同的方法来理解古代文明。课程以阿赫美尼德(Achaemenid)帝国为例,通过对文献和物质文化遗存的解读,来探讨古波斯帝国的历史,并学习关于“帝国”的研究方法。本学期的课程侧重通过考古和艺术史的材料,从地方的视角来看待帝国。


本学期的前四场讲座将聚焦于Persepolis Fortification Archive(简称PFA)中的印章艺术。讲座将由美国三一大学(Trinity University)艺术与艺术史系的Mark Garrison教授主讲,复旦大学历史学系的吴欣研究员主持。


* * *


第二场讲座的主题为“古波斯帝国艺术:PFA印章上的神祇形象与琐罗亚斯德教问题”,是古代中西亚系列讲座的第十九场(往期讲座见文末链接)。


【讲座主题】古波斯帝国艺术:Persepolis Fortification Archive印章上的神祇形象与琐罗亚斯德教问题

【主讲人】Mark Garrison

【主持人】吴欣

【讲座时间】2021年5月21日 9:00-11:00

【联系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进群(限额100人)。

【注意事项】

1.请您进群之后修改备注为“姓名+单位”格式。

2.请您届时提前进入Zoom会议室,并将备注修改为前款所列格式。讲座开始之后,您将无法进入会议室。

3.请您在讲座过程中将话筒调至静音模式。本系列讲座禁止私自录音、录像,禁止发表或以其他任何形式传播讲座内容。请您尊重讲座者的知识产权。

* * *

主讲人

Mark Garrison

美国三一大学(Trinity University, Texas)艺术与艺术史系Alice P. Brown教授

美国密歇根大学博士。他的研究方向是公元前一千纪前半期的伊朗与伊拉克雕刻艺术,特别是波斯波利斯档案中的印章。他是Seals on the Persepolis Fortification Tablets, Volume I: Images of Heroic Encounter (Chicago 2001) 的作者之一。他的研究关注雕刻工坊生产过程中的社会面向,特别是上层精英对于雕刻艺术形式发展的影响,以及阿赫美尼德帝国早期的图像学。他还关注阿赫美尼德艺术中的王室意识形态、宗教形象,和波斯雕刻艺术与此前埃兰、美索不达米亚地区雕刻艺术的关系。(点击文末“阅读原文”,了解Mark Garrison教授的学术著作。)

主持人

吴欣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研究员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艺术史系博士。她的研究兴趣包括东西交通与文化交流、中亚与伊朗的历史、考古与艺术、帝国管理和中西亚印章。她的足迹遍布中东、中亚和地中海地区的众多考古遗址,曾在多国从事考古和博物馆藏品研究。自2009年以来一直主持乌兹别克斯坦南部克泽尔·台培(Kyzyltepa)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

  

  资料来源:

1. 封面图片是公元前五世纪波斯波利斯档案泥板印章的线描图(PFS 0082),绘制者为Mark Garrison教授。

2. 讲座海报设计者为王聪聪。

3. 关于Mark Garrison教授的介绍,见:trinity.edu/directory/mgarriso; nelc.ucla.edu/event/pourdavoud-center-lecture-series-mark-garrison<2021-05-03>

4. 关于吴欣研究员的介绍,见:history.fudan.edu.cn/8e/06/c7816a167430/page.htm<2021-05-03>

往期讲座:

  古代中西亚系列讲座第十八场

吴志伟,公众号:西域以西【讲座会议】Mark Garrison | 古波斯帝国艺术:波斯波利斯泥板档案上的印章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预告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