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红山古墓群

摘要: 红山古墓群,东周,巴州,和硕县,古墓葬,省保第七批“和硕县红山古墓群的葬式一般是多人多次葬,地面上有比较明显的石围,就是用石块、卵石围成的像马镫形、熨斗形、马蹄形状的一圈。石围内部有椭圆形的墓室,墓室里是用石头盖的地下石室。石室里面分为多人多次葬,不是一次利用完就完毕的,而是在里面重复多次利用,葬多个人。我们在墓地中发现的最多的 ...
红山古墓群,东周,巴州,和硕县,古墓葬,省保第七批
“和硕县红山古墓群的葬式一般是多人多次葬,地面上有比较明显的石围,就是用石块、卵石围成的像马镫形、熨斗形、马蹄形状的一圈。石围内部有椭圆形的墓室,墓室里是用石头盖的地下石室。石室里面分为多人多次葬,不是一次利用完就完毕的,而是在里面重复多次利用,葬多个人。我们在墓地中发现的最多的一个墓葬,葬了二十多个个体,随葬品一般是以陶器为主,有少量的铜器和铁器。” 
 
  正在新疆中部、天山南麓的和硕县从事考古挖掘工作的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王永强22日说,通过这次发掘,基本上可以摸清察吾呼文化的范围,对察吾呼文化的整体面貌有了一定的了解。
 
  连日来,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对和硕红山古墓群进行抢救性发掘。通过发掘,其出土的墓葬、随葬器物、陶器等都为开都河流域察吾呼文化的典型陶器,距今已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
 
  据悉,红山古墓群于2015年3月被新疆公布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该古墓群由红山沟墓地、乌兰托里盖墓地和红山古墓群组成,具体可追溯至战国时期。为保护这一重要的历史和学术价值,该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向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申请这次抢救性发掘工作。
 
  在古墓发掘现场,记者远远可看到发掘古墓的工作人员正在施工挖掘。这次考古抢救性发掘红山古墓群位于和硕县乃仁克尔乡,墓群主要有三处墓地,分别在南方、中方、北部三个位置。目前,已发掘墓葬17座,出土六十余件陶器。随墓葬出土的一些随葬品都属于开都河流域,其相对于其他地区来说,时代特征是察吾呼文化晚期的陶器,距今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这类陶器的分布范围主要相对集中在焉耆盆地。
 
  据了解,这次红山古墓群发掘工作计划在3处古墓点开挖75座古墓。抢救性发掘对于丰富和硕文化内涵,研究古丝绸之路的兴起与发展将提供一批实物资料,具有相当重要的历史和学术价值。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