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老乃仁克古墓群

摘要: 老乃仁克古墓群,东周,巴州,和硕县,古墓葬,省保第七批图为老乃仁克考古现场图为老乃仁克考古现场  9月11日,记者致电和硕县文物所了解到,此次发掘的乃仁克墓地,位于和硕县乃仁克尔乡本布图村西1000米。普查中,文物部门发现这片墓地共有160座墓葬,分布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初步断定其年代为战国时代。  据该所负责人介绍,该墓地位于山区,墓葬被盗现象 ...

老乃仁克古墓群,东周,巴州,和硕县,古墓葬,省保第七批



图为老乃仁克考古现场

 

 

图为老乃仁克考古现场

 

  9月11日,记者致电和硕县文物所了解到,此次发掘的乃仁克墓地,位于和硕县乃仁克尔乡本布图村西1000米。普查中,文物部门发现这片墓地共有160座墓葬,分布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初步断定其年代为战国时代。

  据该所负责人介绍,该墓地位于山区,墓葬被盗现象很严重。今年上半年,和硕县投资50万元,委托新疆文物考古部门对乃仁克墓地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

  8月中旬,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启动了该墓地发掘工作,截至日前,乃仁克墓地共发掘出土39座墓葬,清理出土金器、铜器、木器、铁器、陶器、石器等随葬品达100多件。

  记者致电此次考古队队长吴勇了解到,乃仁克墓地出土墓葬分为石围墓、石围石堆墓和石堆墓3种,大部分是多人合葬墓,仅发现一个墓葬是单人墓。在合葬墓中,最少的有3人同葬,最多的有60余人同葬。

  发掘中,考古人员还发现该墓地古墓群多数有由圆木搭建的尸床,每个墓葬有一个祭祀台和祭祀石围,上有烧燃痕迹,“这种现象在以往发掘工作中也很少见。”吴勇说,墓地中的每个墓葬还都留有出入口,入口处有巨石掩盖,且巨石有挪动痕迹,他推测这是为多次葬人所为。

  据了解,和硕县位于古丝绸之路中路的关隘,自古以来就是游牧民族的理想聚居地之一,在曲惠乡、乃仁克尔乡、新塔热乡以及乌什塔拉乡有着大量石墓存在,也有诸多的烽燧、古城等遗迹,多年来,一直未组织挖掘。考古人员称,此次挖掘,不但填补了和硕县域早期人类历史的空白,发掘工作对研究古丝绸之路的兴起与发展,以及东西方文化交流也提供了一批实物资料。(赵梅)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