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文化遗产日”主场活动在重庆,纪念考古百年、故宫文物南迁

摘要: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澎湃新闻从今天国家文物局召开的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场城市活动将在重庆举行,突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与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等主题主线。重庆围绕“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主题策划多项活动,期间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将举办开馆仪式。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每年6 ...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澎湃新闻从今天国家文物局召开的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场城市活动将在重庆举行,突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与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等主题主线。重庆围绕“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主题策划多项活动,期间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将举办开馆仪式。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

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作为全国文博系统一年一度的重要节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也是广泛传播文物保护理念、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平台。
今年6月12日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3日,国家文物局召开的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介绍了2021年文物和自然遗产日有关情况。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陆琼、革命文物司司长刘洋,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副主任幸军等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国家文物局新闻发布会

国家文物局新闻发布会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场城市活动将在重庆举行,突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与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等主题主线。重庆围绕“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主题,策划了红岩革命文物修缮竣工开放、三峡文物科技保护基地暨三峡文物保护成果展开展、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开馆等三大特色活动。
突出红色百年与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
关强副局长介绍了今年活动的诸多亮点。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

首先是突出主题主线,将着重举办“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主题论坛,邀请相关专家、学者、管理者,围绕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考古、石窟寺保护、博物馆建设发展、文物科技创新、长江文物保护、三峡文物保护、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文物宣传传播等议题,深入阐释研讨。活动期间还将发布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有关宣传片。
“其次,突出红色百年。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红岩革命纪念馆举办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网络直播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宣布红岩革命旧址9处革命文物修缮后向社会开放,组织《初心·使命·奋斗》等庆祝建党100周年革命文物展览,着力展现革命文物凝结发展历程、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作用,营造喜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热烈氛围。”关强说。
关强副局长介绍,今年也是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在中央宣传部指导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将联合推出大型考古类文化节目《中国考古大会》,该节目将在开幕式上正式推介。当天还将公布2021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名单、“寻找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推介名单。另外,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北京周口店、四川三星堆、浙江良渚等一批重要遗址也将举行相关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中国考古大会

中国考古大会

让公众享有文物保护成果,是文物工作的重要使命。从1961年公布第一批60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到如今遍布广袤大地的76.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从建国初期屈指可数的博物馆到如今5788家备案博物馆,这些类型丰富、瑰丽多姿的文化遗产及文博单位,留住了中国人民赖以生存的精神家园。以“十三五”期间为例,90%的博物馆免费开放,94%的革命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对外开放;全国博物馆每年举办展览2万多个,开展教育活动30余万次,观众量逐年增长;36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年接待游客3460万人次,各世界文化遗产地年接待游客超3亿人次。“到博物馆、纪念馆学习参观,到文化遗产地游览打卡”成为社会生活新时尚,文物事业成为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方面。
除重庆主场城市系列活动之外,在国家文物局倡导下,各地文物部门、文博单位将在符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下,组织开展4900余项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其中包括近2000项文物惠民项目。上海著名建筑地标、30度夹角的武康大楼

上海著名建筑地标、30度夹角的武康大楼

例如,上海开展“建筑可阅读”线下微旅行体验活动,全市16个区的“建筑可阅读”宣传大使带队全程导览讲解,让市民走进老建筑、阅读老建筑,充分领略城市历史文脉及魅力;北京举办公益文物鉴定咨询活动,广西组织“致敬最可爱的人”公益亲子活动,海南琼海面向青少年开展红色主题系列研学活动,内蒙、宁夏等地组织形式多样、民众参与的长城保护知识普及活动,还有辽宁、四川、浙江等多地推出文博单位免费参观、讲解服务。我们希望,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平台,全国文物系统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多种形式开展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提供文博行业特色服务,扩大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民参与力度,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将开馆
关强副局长介绍,6月12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将在重庆举行。活动由国家文物局、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物局)承办,协办单位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渝中区人民政府、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活动内容包括开幕式、“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主题论坛、文物科技创新论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开幕、三峡文物科技保护基地暨三峡文物保护成果展开展、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开馆、文化遗产公开课暨红岩革命故事展演等系列线上线下活动。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

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

发布会中介绍,重庆围绕“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主题,策划了红岩革命文物修缮竣工开放、三峡文物科技保护基地暨三峡文物保护成果展开展、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开馆等三大特色活动。
重庆的活动主要有以下特点:
首先是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体现革命文物时代光彩。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将举行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及红岩革命文物修缮竣工开放仪式。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下辖红岩革命纪念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及其所属红岩革命文物旧址53处,馆藏文物10万多件,其中珍贵文物3508件。
其次是聚焦大数据智能化,展示文物科技保护成果。“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将举行三峡文物科技保护基地暨三峡文物保护成果展开展仪式。该基地是国家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三峡博物馆的科技保护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61亿元,占地84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基地将满足三峡后续出土文物保护修复的迫切需要,提升重庆文物修复的基础设施条件,完善重庆乃至西南地区文物保护功能,提高文物保护行业科技水平和产业化能力。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

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

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区位示意图

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区位示意图

另外,之前就得到大众关注的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也将举办开馆仪式。重庆市南岸区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安达森洋行,抗战期间,曾存放了3694箱故宫南迁文物,为保护国宝、传承中华文脉做出了重要贡献。重庆安达森洋行建筑原貌

重庆安达森洋行建筑原貌

在故宫博物院的支持下,重庆市将安达森洋行旧址建成“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配套建设了故宫学院、紫禁书院、故宫书店、故宫教育中心、故宫文创等文化场馆,使之成为多方协作加强文物活化利用的重要成果之一。纪念馆建成开放后,将通过举办主题展览、活动等形式,让故宫文物南迁历史走出紫禁城,面向公众传播文化遗产保护理念。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