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呼图壁河墓群

摘要: 呼图壁河墓群,东周-汉,昌吉州,呼图壁县,古墓葬,省保第七批这些古墓坐落在距呼图壁县约八十公里的南部山区,共有一百零二座大型土墩墓,规律地分布在呼图壁河两岸较缓的山坡上。由于此处将成为石门子水库淹没区,考古人员对这些古墓葬进行抢救性挖掘。目前挖掘的古墓共分布在四处,沿呼图壁河南北约二点五公里。考古专家对已挖掘出土的一批青铜器、陶 ...

呼图壁河墓群,东周-汉,昌吉州,呼图壁县,古墓葬,省保第七批


这些古墓坐落在距呼图壁县约八十公里的南部山区,共有一百零二座大型土墩墓,规律地分布在呼图壁河两岸较缓的山坡上。由于此处将成为石门子水库淹没区,考古人员对这些古墓葬进行抢救性挖掘。目前挖掘的古墓共分布在四处,沿呼图壁河南北约二点五公里。

考古专家对已挖掘出土的一批青铜器、陶器和骨器判断,这些土墩墓应是战国至西汉时期的,距今约有两千年历史,是天山山脉游牧民族墓冢。但具体是白种人还是黄种人还需要搜集骨片鉴定后方能知晓。

在此次挖掘中,考古人员还发现了少见的双人叠葬墓,两副骨架分为上下叠压,且主要以男性为主,十分奇特。让考古人员更为惊叹的是一座巨大的马冢,墓葬中除了马的骨骸和一副做工精美的青铜马面护甲外再无他物。专家表示,不排除是为这匹马专门修建的墓葬。

据了解,此次仅对淹没区的五十余座古墓进行抢救性挖掘,其余古墓因在淹没区外,不会造成损坏而原地保护,不进行挖掘。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