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考古中国 | 箭扣南段长城151-154号敌台及边墙的考古工作

摘要: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是人类历史上宏伟壮丽的建筑奇迹和无与伦比的历史文化景观。6月8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通报了北京市怀柔区箭扣长城、陕西省靖边县清平堡、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沙梁子古城遗址等3项长城考古的新发现,充分展现了长城作为古代军事防御体系的建筑遗产价值,以及长城沿线地区文化、民族的 ...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是人类历史上宏伟壮丽的建筑奇迹和无与伦比的历史文化景观。
6月8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通报了北京市怀柔区箭扣长城、陕西省靖边县清平堡、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沙梁子古城遗址等3项长城考古的新发现,充分展现了长城作为古代军事防御体系的建筑遗产价值,以及长城沿线地区文化、民族的频繁交流与融合。




箭扣长城位于北京怀柔区西北的八道河乡境内,距怀柔县城约30公里。2018年6月至10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团队在箭扣南段长城修缮工程实施过程中,开展了有针对性的考古调查、建筑考古研究,以考古清理指导修缮工程清理,取得了重要收获。‍


本次考古工作以箭扣长城151-154号敌台的台体内部和顶部、151-152号敌台间边墙、153号敌台两侧边墙等区域为重点。


151号敌台清理前


151号敌台应当为回字形结构,敌台平面、中心室平面呈长方形。152号敌台平面呈直角梯形,中心室平面呈长方形,敌台顶部四面残存垛口墙,垛口中间设瞭望孔,出土75枚石弹及数块建筑构件。153号敌台平面呈长方形,敌台平面为回字形结构,顶部残存部分铺房墙体,四面残存垛口墙,垛口中间设瞭望孔。154号敌台设在三段边墙交汇的地理位置,平面呈长方形,敌台为实心结构,顶部残存部分铺房墙体,四面残存垛口墙,垛口中间设瞭望孔。

151号敌台清理

151敌台出土物


项目团队充分考虑考古工作原则和现场实际情况,结合长城工作的特殊性,将敌台的台体内部和顶部各视为一个工作单位,将边墙每两个垛口间的范围(长约5米)视为一个工作单位(相当于一个探方)。


考古时设置统一测量基点,使用电子全站仪与GPS-RTK(实时动态测量)技术,测量每个清理单位的四界标识物在三维测绘坐标系统的坐标,并在考古工作中进行文字、测绘和影像记录。此外,还应用团队自主开发的“源场景”数字化系统跟踪记录对长城本体的干预情况,并对修缮过程中的现场信息加以可视化,实现考古清理和修缮工作的过程管理。在考古清理工作结束后,将采集和出土的重要遗物标本登记入库,数量较多的长城砖等要求在修缮时进行重新利用。

箭扣南段长城151-154号敌台及边墙的考古工作具有重要的实践探索意义,体现了长城保护原则和文化遗产保护理念的转变。长城保护维修工程中的考古工作较为特殊,是基于修缮清理过程的考古行为,以考古学研究为目的,既区别于一般的工程测绘和施工清理,又与《田野考古工作规程》中所提及的考古调查和发掘有所差别。修缮过程中的清理需要考古工作的介入,以更完善地提取古代遗存信息,为后续的长城考古研究和复原提供资料。近年来对于长城保护维修工程中的考古工作更加重视,统一规范的操作流程和思路一直在摸索中。

本次箭扣南段长城修缮工程中的考古工作是一次规范化、系统化的尝试,探索获得的成果和工作模式,为今后在重要文化遗产的修缮工程中加强考古研究工作提供了参考。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

编辑| 张

复审| 郭晓蓉

终审| 李 政





转载请在醒目位置注明来源及作者 侵权必究

商务合作 转载文章 请在后台留言

投稿邮箱:wenbozhongguo@163.com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