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奇台直隶会馆

摘要: 奇台直隶会馆,1914年,昌吉州,奇台县,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省保第七批直隶会馆是天津杨柳青、武清等地到奇台经商的人所修建的会馆。直隶会馆当年的规模宏大,房屋也多。直隶会馆当时除了联络乡谊,为同乡谋生提供帮助外,还曾经组建过清平水会(类似现在的消防队),为当地的商家提供灭火服务。当年的消防设备是从天津引进的,管理水会的人也是 ...
奇台直隶会馆,1914年,昌吉州,奇台县,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省保第七批

直隶会馆是天津杨柳青、武清等地到奇台经商的人所修建的会馆。直隶会馆当年的规模宏大,房屋也多。直隶会馆当时除了联络乡谊,为同乡谋生提供帮助外,还曾经组建过清平水会(类似现在的消防队),为当地的商家提供灭火服务。当年的消防设备是从天津引进的,管理水会的人也是从天津杨柳青请来的,并先后于1926年和1932年及时扑灭了两场大火,避免了当地商家和百姓遭受损失。

  在奇台地方志和各种文史文献中,都认为直隶会馆是1913年动工修建并完成施工的。而津报记者发现的位于建筑顶部的“千秋带”上显示该建筑完工时间为1914年,主要负责人为津帮商人乔长福。这一发现不仅让记者一行兴奋,就连当地的文史学者也认为这是一个重要发现,修正了史志上记载的奇台直隶会馆成立时间。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