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辽宁盖州青石岭山城

摘要: 东北角楼西侧护坡及马道(局部) 青石岭山城(2016 年以前称为高丽城山城)位于辽宁盖州市青石岭镇,2015 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盖州市文物局开始对青石岭山城进行考古调查和发掘。山城周长约 6485 米,通过近年来的考古发掘,青石岭山城已经发现了大量高句丽遗迹和遗物。2020 年青石岭山城考古工作是在 2019 年基础上主 ...






东北角楼西侧护坡及马道(局部)

青石岭山城(2016 年以前称为高丽城山城)位于辽宁盖州市青石岭镇,2015 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盖州市文物局开始对青石岭山城进行考古调查和发掘。山城周长约 6485 米,通过近年来的考古发掘,青石岭山城已经发现了大量高句丽遗迹和遗物。2020 年青石岭山城考古工作是在 2019 年基础上主要发掘东北角楼西侧护坡和四号门外椅子山墓群。


东北角楼位于山城东城墙、北城墙交汇处,地势较高,具有良好的视域范围。角楼使用了大量筒瓦和板瓦,发现了木炭、红烧土、火烧变形的瓦件等火烧痕迹,推测角楼上原来有木结构房屋建筑。根据出土器物判断,角楼在高句丽晚期毁于火灾。

东北角楼西侧护坡出土铁甲残片

椅子山墓群位于青石岭山城四号门外、椅子山东南侧,因此称为椅子山墓群。目前可以确定有墓圹的墓葬为 26 座,仅有积石没有墓圹的疑似墓葬 18 座。墓葬没有打破关系。多数墓葬被盗严重,随葬品较少,出土器物包括陶器碎片、石器、铁棺钉、鎏金铜镯等。根据墓葬形制、出土器物等,我们认为墓葬年代可能在高句丽晚期,墓主人为城内的高句丽居民。

椅子山墓群第一区出土鎏金铜镯

东北角楼西侧护坡出土木炭

东北角楼西侧护坡平面为不太规则的四边形,根据对其解剖可知,西侧护坡的结构为土石混筑。椅子山墓群第一区的墓葬均为积石墓。西北角楼、椅子山墓群第一区墓葬的发掘为丰富青石岭山城的考古内涵,研究当时高句丽人的物质文化生活提供了重要依据。(王飞峰 张伟振 李新全 李海波)


图片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项目负责人:王飞峰

本文刊登于《大众考古》2021年03月刊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