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阿力麻里边防站老营房

摘要: 阿力麻里边防站老营房,1963年,伊犁州,霍城县,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省保第七批 阿力玛里边防站:位于萨拉绰克山中,山脚下流淌着中哈界河霍尔果斯河,河对岸为哈萨克斯坦。阿力马里的突厥语意为“产苹果的地方”。这里原为中哈霍尔果斯河河源争议区,为高山森林草场地区,雪山孤峰、荒无人烟的地方,1994年中哈国界条约该争议区划归我国。边防 ...
阿力麻里边防站老营房,1963年,伊犁州,霍城县,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省保第七批
    阿力玛里边防站:位于萨拉绰克山中,山脚下流淌着中哈界河霍尔果斯河,河对岸为哈萨克斯坦。阿力马里的突厥语意为“产苹果的地方”。这里原为中哈霍尔果斯河河源争议区,为高山森林草场地区,雪山孤峰、荒无人烟的地方,1994年中哈国界条约该争议区划归我国。边防站成立以前,阿力麻里还只是一个无人守卫的坐标点,为了确保共和国的领土主权和新疆各族人民生产、生活不受侵犯,新疆军区根据当时的国际形势加强了边防站的建设,仅北疆地区的边防站就从原来的8个增加到43个。建站就需要人,毛主席、中央军委抽调甘肃、青海及内地的一些部队充实边防,指战员们接到上级的命令打起背包立即出发。
阿力玛里边防站是当时伊犁防区最为艰苦的边防站,当地无霜期短,气候昼夜温差高达20℃,全年没几个好天气。建站初期真是什么也没有,就是一个山头,没有住的房子、没有人烟。驻防战士都是白手起家。战士们白天巡逻放哨,晚上睡在自己挖的地窝,硬是在阿力玛里扎下了根,用战士们的话讲,是在石头缝里扎下了根。阿里马力的第一代边防军人为后人留下了“三峰骆驼一口锅、两把铁锹住地窝”的忠诚戍边精神。那时,边防站院子竖着一块牌子,写着“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