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中世纪泥金装饰手抄本圣经,太精美了

摘要: 泥金装饰手抄本(Illuminated manuscript)是手抄本的一种,其内容通常是关于天主教的,内文由精美的装饰来填充,例如经过装饰性处理的首字母和边框。泥金装饰图形则经常取材自中世纪纹章或宗教徽记。泥金技术是一项复杂和昂贵的工艺过程,因此通常用在有特殊用途的书籍上,例如:祭台上摆放的圣经。富人通常都拥有贵重的泥金祈祷书,这样在主日的很多时候 ...


泥金装饰手抄本(Illuminated manuscript)是手抄本的一种,其内容通常是关于天主教的,内文由精美的装饰来填充,例如经过装饰性处理的首字母和边框。泥金装饰图形则经常取材自中世纪纹章或宗教徽记。



泥金技术是一项复杂和昂贵的工艺过程,因此通常用在有特殊用途的书籍上,例如:祭台上摆放的圣经。富人通常都拥有贵重的泥金祈祷书,这样在主日的很多时候都可以进行祈祷。


在制作泥金手写本的过程中,通常首先抄写内文。按照一定的尺寸裁好羊皮纸后,再经过总体的页面规划设计(首字母、边框等),将纸页用尖木棍固定,抄写者就用鹅毛笔或者苇杆笔沾着墨水开始抄写了。


内文抄写完成后,插画师开始工作。对这些复杂的设计预先要进行策划,或许是使用衬有耐热耐腐蚀的金属板的蜡板草图。然后再影描到皮纸上(可能使用针孔或者其他的手段进行辅助,就像在林迪斯法恩福音书做的那样。)


13世纪,法国常用一种白垩质的制剂,使金箔贴在图画上能显得微微隆起。



泥金装饰手抄本中通常都有下列特色。华丽的封面装饰,有些还会镶嵌宝石。内页有时会有框边风格,每一页的第一个字母都是特别装饰的大写体。经常有彩色插图,大部分叙述圣经故事,例如圣人圣女的传记,较特别的是也会有制作手抄本的图片说明。使用相当多颜色,而且都是天然颜料做成的。


手抄本的书体风格和地方风格、口味紧密相关。黑暗时代早期刚劲的罗马体逐步让位给诸如安色尔体和半安色尔体这样的草书体,尤其是在不列颠群岛发展出了与众不同的书体海岛大写体和海岛小写体。13世纪,结实、纹理丰富的哥德体也首次出现,在中世纪晚期特别流行。

以上内容来自于公众号古籍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