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新发现 | 依山而建 围山筑城——杭州新登古城考古发现唐代城门等重要遗迹

摘要: 新登古城为杭州市市级文保单位,是目前浙江省内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之一。为配合新登古城有机更新工程,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20年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新登南门、西门等区域进行考古发掘,在南门区域发现明清时期城门门道、城门外道路、马道以及城门内道路等遗迹。通过对城墙城河进行局部的解剖,了解了城墙城河的结构和建造工艺。唐及明清西侧门墩(北- ...




新登古城为杭州市市级文保单位,是目前浙江省内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之一。为配合新登古城有机更新工程,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20年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新登南门、西门等区域进行考古发掘,在南门区域发现明清时期城门门道、城门外道路、马道以及城门内道路等遗迹。通过对城墙城河进行局部的解剖,了解了城墙城河的结构和建造工艺。


唐及明清西侧门墩(北-南)

2021年,经扩大发掘面积后,于南城门区域又相继发现唐代城门城墙遗迹、宋代道路遗迹、明清城门门墩遗迹及排水沟等遗迹。主要情况如下:





  唐代城门、城墙遗迹




发现唐代城门的门墩和部分城墙遗迹。唐代城门位置与明清城门位置相近,角度略有偏差。被明清门墩和宋代路面L2叠压。
城门门墩东西总宽18.4米,南北进深和门道宽度目前不详,有待于进一步发掘。门墩内部为夯土,外部包砖。发现门墩北侧城内的包砖,内外共四层,厚约70厘米,以砖横纵平铺而成,南侧城外包砖情况不详。

唐代西侧门墩与门道转角(东向西)
西侧门墩东西宽8.2米。包砖残存最高处约0.95米。底部随地势斜向铺砌后以薄砖垫平。门墩西侧向南内收0.9米后即为城墙,并向西北延伸。东侧门墩包砖残存8-10米,残高0.6米,门墩东侧向南内收2米后为城墙部分,并向东延伸。

唐代包砖外侧字体

唐代包砖外侧字体
城墙用砖规格为35×16×6厘米,部分砖侧面有文字“上”“下”“大”“田”等字。砖表面有凹窝痕迹。


  宋代道路遗迹




  城门内发现有两条砖铺路面遗迹,南北向路面为L1,东西向路面为L2。砖面基本持平。

宋代路面 L1(南向北)

  L1,路面北高南低,为出入南门的主路。残长6.3米,宽2.45-2.5米,以砖侧砌而成。砖规格为30×8×5厘米。

宋代路面 L2(南向北)

  L2,揭露长度为4.17米,宽度为1.72米。部分砖面叠压于明清城台下。砖规格为27×8×3.5厘米。



  明清城门遗迹





明清城门建于唐代城门和宋代路面之上。

门墩东西总宽11.4米,中部门道宽2.8米,东西两侧墩台分别宽4.2米和4.4米。门墩南北进深与门道一致,为8.2米。门墩内部为夯土,部分区域受扰动,四周以长方形条石包边,条石规格为85×35×30厘米。

明清城门门墩遗迹(北向南)

于明清城门门墩东西两侧各发现一条排水沟(G1、G2)。呈北高南低状,向南依次贯穿城墙夯土、外侧包石层和条石层,并于城墙外侧发现排水口。东部排水沟G1为砖石结构,上部以石板所盖,沟内高0.3米。西部排水沟G2以条石所砌,以长0.2-0.3米,宽0.23-0.26米的石板铺底,内侧修饰平整。

明清城墙西侧排水沟 G2(东向西)

南城门门洞宽2.8米、进深8.2米。残高0.65-1.76米。城门外道路和马道遗迹均以鹅卵石铺砌,有相互叠压的两层。通过解剖发现城墙最外侧为条石包边层,中间为土石混砌层,内侧为生土和夯土层。发现城河一侧的驳岸和两排用以加固驳岸的木桩遗迹,两排木桩的间距为4.5米。


发掘过程中于地层内发现青花瓷、龙泉青瓷、越窑青瓷及粗瓷片等器物,器形以有碗、盘、罐为主,另有瓦当、砖等建筑构件。





据文献记载,唐昭宗大顺二年(891年),为抵御淮南节度使杨行密的侵扰,钱镠命东安都都将杜稜建城,周二千五百七十一步。北宋天禧五年筑新城,知杭州王随撰记。明嘉靖三十四年,倭寇侵浙,新登县令范永龄重筑城墙,周六百余丈,为四门。

明清时期新登古城及周边环境航拍图


新登古城南门位置发现唐、宋和明清不同时期的遗迹,存在叠压打破关系,地层明确,结构清晰,保存情况较好。各类遗迹的发现印证了古代文献的记载,非常客观和直观地展现了古城的悠久历史,具有重要历史和考古价值。本次发现的唐代城门的门墩、夯土和包砖等遗迹,营造考究,规格较高,对研究古代城墙城门的建造工艺和历史演变具有重要意义。

(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考古新发现投稿邮箱

kaogufaxian@vip.sina.com

中国文物报《考古专刊》投稿邮箱

wwbkaogu@163.com


编辑| 张小筑

复审| 郭晓蓉

终审| 李 政





转载请在醒目位置注明来源及作者 侵权必究

商务合作 转载文章 请在后台留言

投稿邮箱:wenbozhongguo@163.com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