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镇河塔

摘要: 镇河塔,元-清,灵武市,东塔乡,古建筑,省保第一批镇河塔(Zhen River Tower),清康熙灵州(今宁夏灵武市)镇海塔。今名宁夏灵武镇河塔,又名东塔。是一座8角13层空心厚壁楼阁式砖塔。塔体有砖刻"镇河"二字,又名镇河塔。是中国黄河流域滨河城市唯一镇河塔。始建于西汉惠帝四年(前191年)的古灵州城(今宁夏吴忠市古城),明洪武十七年(1384年)因黄河水患 ...
镇河塔,元-清,灵武市,东塔乡,古建筑,省保第一批
镇河塔(Zhen River Tower),清康熙灵州(今宁夏灵武市)镇海塔。今名宁夏灵武镇河塔,又名东塔。是一座8角13层空心厚壁楼阁式砖塔。塔体有砖刻"镇河"二字,又名镇河塔。是中国黄河流域滨河城市唯一镇河塔。始建于西汉惠帝四年(前191年)的古灵州城(今宁夏吴忠市古城),明洪武十七年(1384年)因黄河水患,城被河水淹没,由今吴忠市,经历了"城凡三徙",于宣德三年(1428年)迁至今灵武市为灵州"新城"。为防黄河水患继续冲圮,灵州新城不再被河水淹没、迁徙,清初,新灵州城修建了一座镇河塔。镇河塔,清康熙七年(公元1668年)始建,至今2015年,已有347年。寺与塔同时建,初名镇海塔,东塔镇海寺,今名宁夏灵武镇河塔,东塔寺,因塔在清灵州城东门外,又名东塔。

著名中国古建筑学家罗哲文和柴福善编著《中华名塔大观》中,清康熙灵州镇河塔,是收入书中的244座中华名塔之一。书中未发现有第二座镇河塔。网上搜索沿黄城市也没有第二个镇河塔,因此今宁夏灵武镇河塔是沿黄城市唯一镇河塔。清康熙灵州镇河塔,属于一座风水塔。另一位著名古建筑学家张驭寰《中国风水塔》一书,把宁夏灵武镇河塔列入为全国唯一的一座沿黄河城市以"镇河"命名的风水塔--镇河塔。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