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周家嘴头新石器遗址

摘要:   隆德县隶属于固原市,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六盘山西麓,西北与西吉县接壤,东北部与固原市原州区以六盘山脉分界,东南与泾源县毗邻,南与甘肃省庄浪县相连,西南与甘肃省静宁县为邻。渝河位于宁夏隆德县境内,发源于六盘山南麓,自东向西贯穿隆德县城、沙塘、神林和联财三乡镇,最后在甘肃省静宁县东峡汇入主流葫芦河,流域面积约481.3平方公里。 ...
周家嘴头新石器遗址,新石器时代,固原市,隆德县,古遗址,省保第二批

隆德县隶属于固原市,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六盘山西麓,西北与西吉县接壤,东北部与固原市原州区以六盘山脉分界,东南与泾源县毗邻,南与甘肃省庄浪县相连,西南与甘肃省静宁县为邻。渝河位于宁夏隆德县境内,发源于六盘山南麓,自东向西贯穿隆德县城、沙塘、神林和联财三乡镇,最后在甘肃省静宁县东峡汇入主流葫芦河,流域面积约481.3平方公里。渝河流域地形为东高西低的狭长河谷地带,东侧倚伏六盘山,南北为缓坡丘陵。整个渝河南北岸因长时间的水流冲蚀破坏而支离破碎,沟壑纵横,冲沟以垂直切割为主,沟系多呈放射状,自然划分为不同的塬地。在渝河流域的南北台地上分布有较为丰富的新石器时代古人类文化遗址,这些遗址基本上包括了宁夏南部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的基本面貌,对我们研究这一地区的史前文化序列及聚落考古等方面的学术问题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宁夏南部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是西北地区史前考古学中的重要一环,在这一背景下,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选择宁夏隆德县境内的渝河流域作为研究重点,并且逐步将工作扩展至整个宁夏南部地区。渝河流域新石器时代遗址分布较多,希望能以这个地区为突破口,对宁夏南部地区的新石器时代文化有个较为系统深入的了解,特别是对马家窑文化、菜园文化及齐家文化的分布及相互关系等问题有进一步研究。

  图一 周家嘴头新石器遗址发掘现场周边环境

  隆德周家嘴头遗址位于隆德县神林乡双村旧村西侧的台地上,属于渝河和朱家河交汇的河嘴地带,面积约60万平方米。1988年被定为第二批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自2017年6月开始,我所对遗址进行了初步的调查和勘探,选定本年度发掘区域。现已布5x5米探方14个,面积350平方米。经过近一个月的考古发掘,清理出房址1座,灰坑7个,墓葬1座。

  房址F001(图二)为“凸”字型,门道向西,外侧有一周似墙体痕迹,未发现有夯打痕迹,房内未发现有灶坑和柱洞,仅在房址中间发现有用火的红烧土痕迹。房内南侧靠近门道处发现有一残破的尖底瓶(图三)和夹砂红陶罐。

  图二 房址F001(由东向西拍摄)

  图三 房址F001门道口出土尖底瓶

  M001(图四)为南北向竖穴土圹墓,在墓室的北侧近发现有一头骨残块,其余骨骸不存,头骨北侧发现有一夹砂红陶罐。

  图四 M001(由西向东拍摄)

  出土陶片有夹砂红陶、泥质红陶、泥质灰陶为主,纹饰以绳纹、细绳纹、附加堆纹为主,另外还有少量的彩陶(图五),红底黑彩。器型以尖底瓶、宽沿盆、敛口钵、铁轨式口沿罐、斜沿罐为主。

  图五 遗址出土彩陶片

  根据墓葬形制与出土遗物,初步判断该遗址的时代为仰韶文化晚期,目前考古发掘还在进行中。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