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西安州古城

摘要:   西安州古城,宋置西安州,在今宁夏海原县城西约20公里处,背靠天都山,前临锁黄川。历史上称之为固靖之咽喉,甘凉之襟带。古城筑于宋夏交锋时期,宋太宗雍熙二年(985年),天都山一带被西夏占据。宋金皇统六年,以西安州等沿边地赐西夏国,1042年,西夏在天都山下(今黄湾村)修建豪华壮丽的7座大殿,内府库馆舍齐备。西夏皇帝元昊和没移氏在这里举行了盛 ...

  西安州古城,宋夏,中卫市,海原县,古遗址,省保第三批

西安州古城,宋置西安州,在今宁夏海原县城西约20公里处,背靠天都山,前临锁黄川。历史上称之为"固靖之咽喉,甘凉之襟带"。古城筑于宋夏交锋时期,宋太宗雍熙二年(985年),天都山一带被西夏占据。宋金皇统六年,以西安州等沿边地赐西夏国,1042年,西夏在天都山下(今黄湾村)修建豪华壮丽的7座大殿,内府库馆舍齐备。西夏皇帝元昊和没移氏在这里举行了盛大的婚礼。此后,每当盛夏季节,元昊和没移氏就在这里吃喝玩乐,尽情享受。

  明清时曾重修,城墙墙体为长方形,残高4-8米,城墙每50米就有一个马面,共有38个,四面建角楼,东西开城门,其建筑带有典型的宋朝风格。 明代成化四年(1468年),固原满俊起义被明朝政府围剿镇压之后,在城内增筑隔墙一道,分为南北二城,同时修筑南城,以砖相甃,并在城的四面建有角楼,置西安州守御千户所。

  清设游击驻防。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