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华严塔

摘要: 华严塔,清,中卫市,中宁县,古建筑,省保第三批中宁华严塔位于恩和镇华寺村,华严塔就在村子旁的农田寺院中,寺院正门上方写着华严寺。原先的华严寺早已倾圯,华严塔独存于约20米见方,比周围农田高出5米的黄土夯筑的庙台上。如今的寺院是1994至1996年,当地信教群众积极募化筹款,修建了庙宇、山门、大殿、陪殿、斋房等建筑,并在1997年又在庙内塑了佛 ...
华严塔, 清,中卫市,中宁县,古建筑,省保第三批

中宁华严塔位于恩和镇华寺村,华严塔就在村子旁的农田寺院中,寺院正门上方写着华严寺。

原先的华严寺早已倾圯,华严塔独存于约20米见方,比周围农田高出5米的黄土夯筑的庙台上。

如今的寺院是1994至1996年,当地信教群众积极募化筹款,修建了庙宇、山门、大殿、陪殿、斋房等建筑,并在1997年又在庙内塑了佛像、菩萨、罗汉等,使得华严寺又初具规模。

华严塔为楼阁式砖塔,平面呈八角形,塔身七层,通高25米,覆斗状塔顶,上置桃形攒尖琉璃塔刹,南券门上端有砖刻楷书“华严宝塔”四个大字。

据民间传说,华严宝塔是为镇沙而建,应属于风水塔类。据清代《乾隆中卫县志》和《续修中卫县志》记载:华严寺有砖塔,在恩和堡东十里,俗称“砖塔儿寺”。

又据塔旁出土的《重修塔儿寺碑记》记述:“起不知何年,但寺钟记明成化,塔铃记明万历。”根据这段文字及残缺不全、断断续续的碑文推断:明成化年间就有了华严寺,而一百多年后的万历年间,该寺又进行了重修,同时兴建了华严宝塔。

不过该塔和闽厦塔一样,在康熙四十八年那次大地震中倾覆。28年后的乾隆十年(1737年),在原地按原样进行了重修该塔,就是现在我们看到的样子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