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火石寨石窟

摘要: 火石寨石窟,宋,固原市,西吉县,石窟寺及石刻,省保第三批火石寨石窟最早开凿于北魏时期,隋唐时达到鼎盛,因其与扫帚岭石窟相连,又名“后云台山”;扫帚岭石窟位于火石寨乡南的石峰群中,因山岭上生长做扫帚的毛竹而得名,故椰油称为扫竹林,亦称“云台山”或“西武当”;扫帚岭石窟是火石寨最多的石窟,主峰高百余米,状如驼峰,三面绝壁,只有东北方 ...
火石寨石窟, 宋,固原市,西吉县,石窟寺及石刻,省保第三批

火石寨石窟最早开凿于北魏时期,隋唐时达到鼎盛,因其与扫帚岭石窟相连,又名“后云台山”;扫帚岭石窟位于火石寨乡南的石峰群中,因山岭上生长做扫帚的毛竹而得名,故椰油称为扫竹林,亦称“云台山”或“西武当”;扫帚岭石窟是火石寨最多的石窟,主峰高百余米,状如驼峰,三面绝壁,只有东北方一径可攀登而上,形胜险要,陡峭之势与天水麦积山有相似之处,自地面凌空如刀削斧劈一般,再往上爬便是沿山势出现的凹凸不平的石台,石窟开凿在台的正面,穿过数道石门,方才能领略观赏这里的奇迹。
这里林木葱茏,流水清澈,特别是奇特高耸的石山给人以"桂林山水"的感觉。山峰神态仙姿,颇具风采。扫帚岭主峰四面绝壁,惟东北角有人凿石阶可攀,神奇的自然景观和山上人文建筑融为一体。玉皇阁、大佛殿、菩萨殿、牛王殿、万寿宫等洞窟30多孔分布在东西长约330米的石壁上,窟室多为长方形平顶式,为圆形穹窿顶。长方形大佛殿深9米,宽6.1米,高5.45米。石窟内造像多数已毁,残存石雕须弥座、佛龛、壁画。较完整的石雕像4尊,最大的是身高4.8米,腹围4.4米的立佛。石窟内还有3尊铜佛像,其一为北魏太武帝拓跋焘时(424年-452年)所造;其二是宋代释迦牟尼鎏金铜像,高46厘米,重18公斤。扫帚岭石窟开凿于何时已无史料稽考,若铜佛像不是赝品的话,由此推测极有可能是在北魏时期开凿的。火石寨“丹霞地貌”位于西吉县西北部的火石寨乡内,南北长17千米,东西宽10千米,现已被自治区批准为“丹霞地貌”自然保护区。保护区距西吉县城10千米,有红色、紫红色 的山崖、山峰、山脊、怪石突兀于黄土高原之上,地貌景观壮观奇美。也因红色砂岩裸露,当地人把这里叫火石寨。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