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雁塔

严禁超采地下水使大雁塔倾斜的“病情”好转

摘要: 日前,根据相关部门测量出的最新数据表明,经过政府部门对西安大雁塔周边环境的大力整治,这座千年名塔向西北方向倾斜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而且还出现轻微向反方面缓慢“回位”的现象。 大雁塔始建于唐朝,因唐僧玄奘而闻名于世,是古城西安的标志性建筑。大雁塔为七层方锥形楼阁式砖塔,底边长25米、通高64.5米、塔体总重量约为7万吨,它的高度和重量在唐塔 ...
日前,根据相关部门测量出的最新数据表明,经过政府部门对西安大雁塔周边环境的大力整治,这座千年名塔向西北方向倾斜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而且还出现轻微向反方面缓慢“回位”的现象。

    大雁塔始建于唐朝,因唐僧玄奘而闻名于世,是古城西安的标志性建筑。大雁塔为七层方锥形楼阁式砖塔,底边长25米、通高64.5米、塔体总重量约为7万吨,它的高度和重量在唐塔中首屈一指。从相关史料中发现关于大雁塔倾斜度的准确测量,最早始于康熙五十八年(公元1719年),当时测定大雁塔塔身向西偏北方向倾斜了198毫米;1941年,再次测定大雁塔已向西北倾斜了413毫米。由于地下水的过度开采,从1945年起大雁塔的倾斜速度开始加快,1985年到1996年平均每年以1毫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倾斜。1996年,经国家测绘单位实地测量,结果显示大雁塔的倾斜度达到1010.5毫米。

    大雁塔倾斜的问题引起了陕西省和西安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省、市政府从大环境治理方面入手,积极采取各种有效的整治措施,遏制西安城区因超采地下水而引起的地裂缝扩延和地面沉降。1996年,市政府对大雁塔周边单位的400多口自备井实施封井措施。从1997开始,大雁塔向西北方向倾斜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并开始缓慢“回位”。根据国家测绘局第一测量大队出具的报告,截至2006年底大雁塔已经向倾斜的相反方向“回位”了9.4毫米,平均每年“回位”1毫米,并且做出了“总体倾斜量相对稳定,且回弹趋势未变”的结论。

    据文物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为有效保护大雁塔的自身安全,国家和省、市文物部门多次调拨资金对大雁塔塔身、塔顶等部位进行维修,大雁塔目前的保护状态尚且良好。但是,近年来大雁塔周边一些大面积的商业开发,已经造成用于保护古塔的观测井水位上升。文物部门希望在大雁塔周边的各种商业开发中,相关部门应积极与文物保护部门及时沟通情况,避免不良开发对这座千年古塔造成新的安全威胁。

(秦汉)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大雁塔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