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马营城址

摘要: 马营城址,宋、西夏,中卫市,海原县,古遗址,省保第四批马营城址临羌寨,原名秋苇川,遗址尚存,在今贾塘乡马营村西。城为东西长方形,东西各有城门一座,周长一公里多。西夏曾在这里设有养马管马的军事机构“牧马军寨”和通往灵州的驿站“秋苇驿”。这里地势险要,南边有秦长城,中间有宋、西夏时期的长城,与著名的萧关道、没烟峡、石门关大峡谷、石峡 ...
马营城址,宋、西夏,中卫市,海原县,古遗址,省保第四批

马营城址

临羌寨,原名秋苇川,遗址尚存,在今贾塘乡马营村西。城为东西长方形,东西各有城门一座,周长一公里多。

西夏曾在这里设有养马管马的军事机构“牧马军寨”和通往灵州的驿站“秋苇驿”。这里地势险要,南边有秦长城,中间有宋、西夏时期的长城,与著名的萧关道、没烟峡、石门关大峡谷、石峡口相连,是著名的“骑乘通道”“山谷峡口”“长城通道”,也就是蒙古史料中记载的“兀刺孩城”。

据史料记载,1099年,宋朝聚集五万军队,于秋苇川、洒水平、南牟会构筑城寨,历时四个月完工。诏赐南牟会为西安州,洒水平为天都寨,秋苇川赐名临羌寨。

△这是一段护城河的遗迹

△坍塌的城墙遗迹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