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毛卜喇城址

摘要: 毛卜喇城址,明,吴忠市,盐池县,古遗址,省保第四批 毛卜剌古城堡在盐池县城西北59公里,今属高沙窝镇宝塔村。东至兴武营15公里,南至徐庄子1公里,西抵录芒墩与灵武接界处2.5公里,北临长城近百米。唐高宗调露元年(公元679年)于灵州,夏州南境置鲁、丽、塞、含、依、契六胡州,毛卜剌以其地属鲁州。明时余子俊筑河东墙又于长城沿线筑城堡,毛卜剌为其中之一,是 ...
毛卜喇城址,明,吴忠市,盐池县,古遗址,省保第四批
   毛卜剌古城堡在盐池县城西北59公里,今属高沙窝镇宝塔村。东至兴武营15公里,南至徐庄子1公里,西抵录芒墩与灵武接界处2.5公里,北临长城近百米。唐高宗调露元年(公元679年)于灵州,夏州南境置鲁、丽、塞、含、依、契六胡州,毛卜剌以其地属鲁州。明时余子俊筑河东墙又于长城沿线筑城堡,毛卜剌为其中之一,是长城沿线的城障,隶属于宁夏东路协同兴武营管辖。据《嘉靖宁 夏新志·卷三》载“城周回一里七分,高二丈三尺。置旗军一百名、操守官一员、守堡官一员。征操马八十四匹、走递骡两头、官厅一所、操守宅一所、仓一所、草场一所。”北墙置有暗门,东墙正中辟门带瓮城。领烽喉21座,管理边墙53.2里,置有暖铺52个。今考证:城址矩形,见方250米。黄土夯筑,基宽10米以上,残高9米左右,其上有女墙,残宽2-4米,夯土厚20厘米左右。堡城四周丘陵起伏,坐落在低洼处。是河东长城沿线保存最好的城堡之一。明嘉靖十年(公元1531年)王琼筑 “深沟高垒”时,对兴武营以西地段的河东墙有修葺。“自黑水以东五十里,由参将史经所部兵二千作之;毛卜剌以东二十四里,由都指挥吴吉、郑时以防秋兵三千作之”。在修葺这段长城的同时对城堡也进行了修缮。毛卜剌堡肩负着西接清水营界,东接兴武营界的军事防御任务。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