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青铜峡拦河大坝

摘要:   青铜峡水电站始建于1958年。经过48年运行,该水电站各类设备已步入老化阶段,有的甚至超年限服役。在电站坝段有2000余处出现裂缝,其中影响较大的是平行坝轴线的三大条贯穿性裂缝使站坝段混凝土的完整性受到破坏,不仅加速构件内部受力钢筋的锈蚀,而且也降低了站坝结构的使用寿命。另外,大量的淤泥严重威胁护岸和海漫及东干渠的安全,如继续超期服役 ...

  青铜峡拦河大坝,1958年,青铜峡市,青铜峡镇,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省保第四批

青铜峡水电站始建于1958年。经过48年运行,该水电站各类设备已步入老化阶段,有的甚至超年限"服役"。在电站坝段有2000余处出现裂缝,其中影响较大的是平行坝轴线的"三大条"贯穿性裂缝使站坝段混凝土的完整性受到破坏,不仅加速构件内部受力钢筋的锈蚀,而且也降低了站坝结构的使用寿命。另外,大量的淤泥严重威胁护岸和海漫及东干渠的安全,如继续超期服役,将严重危及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

  为此,通过制定《黄河青铜峡水电厂技术改造可行性研究报告》,召开黄河青铜峡水电站技术改造项目可行性研究论证会,青铜峡水电站在来自国内外10余名专家从灌溉、防汛、防洪等方面对报告进行审查并提出修改意见的基础上,将对拦河大坝全面进行技术改造。这次技术改造项目主要包括水电站8台机组、开关站、水工建筑物中裂缝处理、平压水箱替代、冲沙孔底板处理、泄洪闸消力池护坦底板及下游防护边坡破坏处等。预计技改总投资达6.7亿元,改造后年增容43兆瓦。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