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青铜峡黄河铁桥

摘要: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区财政厅、区文化厅、区文物局以及青铜峡市各方的关注努力下。2015年4月,产权管理单位宁夏电力建设工程公司启动了铁桥修缮加固保护工程,施工单位历时三个月的时间,对6个桥墩及河西护堤沿用铅丝笼块石结构进行加固;采用电动液压千斤顶扶正下沉、倾斜的7组大型钢梁,并对钢梁进行了全面除锈打磨、清理积垢、喷涂防腐漆;对 ...

 青铜峡黄河铁桥,1959年,青铜峡市,青铜峡镇,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省保第四批


青铜峡黄河铁桥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境内第一座黄河大桥,于1959年7月建成通车,桥长292.3米,桥面宽4.5米,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雨,是我国有代表性的近现代工业遗产之一。2010年12月,该铁桥被自治区人民政府列为第四批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12月,入选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2015年,政府投资409万元,对铁桥进行维修加固。2015年07月15日,拥有56年历史的青铜峡黄河铁桥修缮加固工程全面竣工。工程以"护其貌,显其颜,铸其魂,扬其韵"的工业遗产保护理念,使这处曾经老旧过时的城市"疮疤",变身为装点城市特色的美丽"项链",唤醒了曾经的工业文化记忆。工程完成后,作为文物保护单位主要方便行人通行,严禁车辆通行。

青铜峡黄河铁桥位于青铜峡市青铜峡镇,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下游1.3公里处。是宁夏第一座黄河桥梁,1959年7月1日正式竣工通车。主要是为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及黄河两岸运输物资而建。目前虽已退出了历史舞台,但有着50年历史的铁桥却成为一个时代的记忆符号,是宁夏具有代表性的近现代工业遗产,2010年12月,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将该铁桥公布为自治区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