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2021丝绸之路周丨国丝举办“丝绸之路与数字化策展”策展人研修班

摘要: 2021年6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丝绸博物馆主办的“丝绸之路与数字化策展”策展人研修班在国丝新猷资料馆举行。本次研修班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通过学术、展览、特展、数字化策展四个板块,为来自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的20余位学员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策展人研修班线下学习2020丝绸之路年报解读板块在2021年6月18日“2021丝绸之路周”开幕式上,公布了《2020年 ...


2021年6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丝绸博物馆主办的“丝绸之路与数字化策展”策展人研修班在国丝新猷资料馆举行。本次研修班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通过学术、展览、特展、数字化策展四个板块,为来自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的20余位学员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

策展人研修班线下学习

2020丝绸之路年报解读板块


在2021年6月18日“2021丝绸之路周”开幕式上,公布了《2020年度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年报》。此次研修班的年报板块邀请三位参与年报编辑的专家分别从考古、展览、学术等方面进行总结综述。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郭物先生在讲座“丝绸之路年报考古综述”中,就十大考古发现、重要考古发现及丝绸之路的重要性等方面对2020年的丝绸之路年报的考古内容进行了综述。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郭物研究员


北京大学教授、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先生在讲座“丝绸之路年报展览综述”中对2020年的丝绸之路主题展览进行了总结和陈述,提出每一个展览中出现的问题,并对此给予相应的看法和指导。

北京大学杭侃教授


浙江大学罗帅教授在“丝绸之路年报十大学术综述”讲座中为学员详细梳理2020年丝绸之路的学术成果,介绍目前丝绸之路研究最新进展,并配合6月18日开幕的万物生灵展着重介绍了年报中涉及动物与植物的学术内容。

浙江大学罗帅教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洲和太平洋部主任景峰先生是文化事件板块的首席专家,他从巴黎远程连线杭州研究修班现场,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国际合作”为题,梳理丝绸之路中国段申遗时的经历,向博物馆策展人提供建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洲和太平洋部主任景峰博士

丝绸之路主题展览策展分享板块


研修班的第二板块是关于丝绸之路的主题展览。博物馆策展人受邀分享策展经验,解构内容、总结成果、着眼未来,为今后的丝绸之路主题展览策展提供宝贵的参考。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葛承雍教授以“从学术研究到展览艺术”为题,讲述“绵亘万里:世界遗产丝绸之路”三国联展的筹展、策展、布展与交流的过程,给学员带来了崭新的理解和认识。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葛承雍教授


和田地区博物馆推出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和田历史文化陈列展览”荣获202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策展人单月英在她的讲座“释史与证史:和田历史文化陈列策展谈”中分五部分展示了展览内容,分享了策展理念。

北京师范大学单月英教授


中国航海博物馆自成立一直致力于推出航海主题展览,探索可能的展览方向。中国航海博物馆陈列部主任毛敏在“创新与重塑:中国航海博物馆的航海主题展览”讲座中在总结了历年展览的同时,展示了以202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优胜奖“大海就在那:中国古代航海文物大展”为例的海丝展策展细节及相关活动。

中国航海博物馆毛敏副研究馆员


上海博物馆举办的“宝历风物:黑石号沉船出水珍品展”荣获202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该馆陶瓷部主任陆明华先生在“宝历风物展筹办的简要回顾”讲座中回顾策展历程,为年轻策展人提供恳切建议。

上海博物馆陆明华研究馆员


福建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李仲谋馆长带来讲座“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丝路展览策划”,以海丝展策展为中心,通过策展思路、内容策划、重点展品、形式设计四部分详解策展,具体地展示了世茂海丝馆从无到有的过程。

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李仲谋馆长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展览处副处长李天凯的讲座“平山郁夫在中国”以平山郁夫为中心,介绍平山郁夫的生平、与丝路的关系以及在中国举办的相关展览,指出了这些展览在中日文化交流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李天凯副处长


四川博物院的“天路长歌——唐蕃古道沿线七省区精品文物联展”入选《2020年度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年报》丝绸之路主题十大展览,策展人周诗卉讲述了策展所涉及的方方面面,并分享了展后心得。

四川博物院周诗卉馆员

“万物生灵”展览解读


2021丝绸之路周的主题特展是“万物生灵:丝绸之路上的动物与植物”,四位与特展相关的专家受邀在6月20日上午为研修班学员详解“万物生灵”展览,从展览、展品、背景等方面为展览提供全面的学术支持。


作为展览的总策划,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在“万物生灵:丝绸之路上的动物与植物”讲座中,重点就“万物生灵”展的展览缘起、学术构架、展览结构、展品内容、场景构建等进行了详细介绍,特别是对展览的创新点进行了解说。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


茂陵博物馆馆长田晖在“天马来兮从西极”讲座中为学员介绍了来自茂陵博物馆的“万物生灵”展重点展品——鎏金铜马。介绍了西汉马政的背景、文物挖掘、历史追溯、评定重要性、出借海外各国等内容,全方面向学员展现了国宝铜马的非凡意义。

茂陵博物馆田晖馆长


丝绸之路上的简牍中也出没着各类动物与植物的身影。来自甘肃简牍博物馆的肖从礼先生带来“西北汉简讲述的动物故事”讲座,生动有趣地讲解了一个个记录在简牍上的动物故事,得以窥见丝路历史中那些陌生或熟悉的动物身影。

甘肃简牍博物馆肖从礼研究馆员


作为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大唐西市是唐都长安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万物生灵”展中复原了许多曾在历史中热闹非凡的大唐西市场景。大唐西市博物馆的王彬馆长在“大唐西市与丝绸之路”中结合文献研究,向线上线下的学员们讲述了许多发生在大唐西市里的精彩故事。

大唐西市博物馆王彬馆长


丝绸之路数字博物馆云上策展培训


本次研修班的第四板块以中国丝绸博物馆在本届丝路周重磅推出的数字博物馆项目为内容,进行了数字博物馆的云上策展平台的技术培训。


首先,丝绸之路数字博物馆项目负责人王伊岚和王泉在讲座中介绍了数字博物馆的由来和历程,并配合示例展示了数字博物馆的展示效果。随后,学员们在酷家乐软件培训班的老师指导下,学习并试用云上策展平台,完成了属于他们各自的云上策展作品。

中国丝绸博物馆王伊岚馆员

浙江理工大学王泉博士生

酷家乐老师指导学员使用云上策展平台


最后,赵丰馆长对研修班作了简短总结并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为期三天的丝绸之路策展研修班圆满落幕。

策展人研修班结业合照


END



博物馆信息


地址

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3-1号

开放时间

9:00—17:00

(周一12:00—17:00,节假日照常


扫码关注我们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中国丝绸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