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消失的瑰宝——正定隆兴寺大悲阁宋代壁塑

摘要: 正定隆兴寺是北宋赵匡胤敕建的一座佛教名刹,其中轴线上的几座主要殿阁内都曾饰有壁塑。据清乾隆十三年编纂的《隆兴寺志》记,大觉六师殿“五彩悬山四座,玲珑庄严”;摩尼殿“背后五彩悬山一座,玲珑庄严”;大悲阁“殿内东墙悬山一座,玲珑庄严”,“殿内西墙悬山一座,玲珑庄严”,“东千佛洞五彩佛一千尊,各高一尺”,“西千佛洞五彩佛一千尊,各高一 ...


正定隆兴寺是北宋赵匡胤敕建的一座佛教名刹,其中轴线上的几座主要殿阁内都曾饰有壁塑。据清乾隆十三年编纂的《隆兴寺志》记,大觉六师殿“五彩悬山四座,玲珑庄严”;摩尼殿“背后五彩悬山一座,玲珑庄严”;大悲阁“殿内东墙悬山一座,玲珑庄严”,“殿内西墙悬山一座,玲珑庄严”,“东千佛洞五彩佛一千尊,各高一尺”,“西千佛洞五彩佛一千尊,各高一尺”。寺志所记的悬山和千佛洞均系壁塑,这些绚丽的殿壁装饰集中体现了宋初壁塑艺术的最高水平。但是大觉六师殿的四座五彩悬山于民国初年随着大殿的坍塌而踪影皆无,大悲阁的壁塑也在1944年楼阁重修时毁坏殆尽,只有摩尼殿内槽背壁的五彩悬山幸存至今。但值得庆幸的是,20世纪20~30年代及40年代初,日本学者常盘大定、关野贞和我国古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以及正定城内的一家照相馆相继拍下了大悲阁壁塑的精华部分,为后人留下了宝贵资料,方使我们有机会通过图片欣赏到当年大悲阁壁塑那宏大的规模、丰富的内容和高超的雕塑技艺。

梁思成等摄、林洙编的《中国古建筑图典》第一卷中记:“河北正定隆兴寺大悲阁现已坍塌,阁内东、西、北三面壁上都有精美的壁塑,都是宋代原物。”但关于其具体塑制时间,梁思成先生在《正定调查纪略》中谈到:“许地山先生说燕大诸君在北壁还发现了元?四年的题字。”东、西两壁虽未发现题记,但人物造型、服饰唐风犹存,阁、塔均具宋代建筑特点。再根据大悲阁落成于北宋开宝八年(975年)分析,其具体塑制时间应在北宋开宝八年(975年)至元四年(1098年)之间。

从照片资料中我们可以看到,大悲阁内东、西、北壁皆为佛教题材壁塑。北壁满塑一尺高的小佛像,东、西皆分为三区,壁塑佛、菩萨、罗汉、天王和山水、塔阁等。20世纪20~30年代,东墙壁塑保存尚好,其中尤以南始第一区保存完整。此区主题为普贤菩萨及其部众,场面宏大,气象万千。画面以茫茫大海为衬,海上云气升腾,普贤骑白象位于画面中心偏右位置。白象长鼻下垂,巨牙出露,四足健硕,踏于朵云之上,辔勒及背搭鞍垫均细作雕饰。普贤菩萨饰身光坐于垫上之座内,面形方圆,肌肤白皙,头戴宝冠。上身内穿狭袖衣,外罩袖口褶裥式半臂,胸下束带,再外披云肩,项饰璎珞露于其外,帔帛于臂内垂下。下身着裙,裙裾覆座。左腿盘屈,右腿下垂,足踏莲镫。左手五指微伸,掌心向外置于膝盖上;右手内屈于胸前结印。驯象人体健、凸腹,赤足立于象身中部,与象同踏云上。此朵云下左右各立一力士,体壮面阔,一赤足开立,一双腿交叉而立。普贤左右两侧为其部众,百余人踏云簇拥。左侧人数多于右侧近倍。其中有长者,有孩童;有侍立者,有舞蹈者;有服饰华丽、端庄娟秀的菩萨,身着袈裟、虔诚合十的罗汉,还有威武雄健、身着戎装凸腹侧立的护法神将。人物形象各异,栩栩如生,排列整齐不紊,序而有变。人物之上海水涌动,蛟龙跃出水面。空中祥云摇曳,华盖、佛阁显现。八身飞天侧卧云上,游弋其间。右侧二完整者,一身拨奏琵琶,一身手中执物。华盖左右两侧的两座佛阁,左为八角攒尖顶二层楼阁,右为近方形歇山顶二层楼阁。海水尽头远山突兀,窟龛中偶见静坐习禅的修行者。整幅壁塑布局层次清楚,景象蔚为壮观。

东壁第二区为文殊菩萨及其部众,布局与第一区基本相同,但后世做过重修。第三区浮塑是与北壁相同的小佛像。

西墙壁塑布局与东墙相同。或因后世改修,或因残破较重,未见到反映其全貌的图片。从梁思成先生拍下的有限的局部照片看,画面上海水为地,浪花掀起,菩萨、罗汉、天王约40人侍立,祥云、宝塔、飞天、远山出现于上部,给人以无限的遐想。

  

除上述整面壁塑外,大悲阁内槽东扇面墙外壁山石状墙面之一隅,浮塑一尊饰火焰纹头光的观音菩萨半结跏像,在的山石中十分引人注目。观音盘右腿,左腿下垂,自然闲适地坐于莲座上。其面相端严,双目俯视,头戴高宝冠,饰火焰形头光,项饰华美璎珞,着袒右肩天衣,裙裾蔽座。左手抚于左膝上,右臂上屈,手作说法印。整体比例适度,造型优美,塑工精良,被视为宋代雕塑之杰作。

梁思成先生认为,大悲阁壁塑在美术史上虽不及唐杨惠之壁塑,但“宋塑壁遗物以正定龙兴寺为重要”。他还专门从古建筑学角度对壁塑中的建筑物进行了分析:“在塑壁上,有浮雕的建筑物雏型。其中有重层的阁,简直可以说是慈氏阁和藏殿的模型;有重层的八角阁,是后世所少见。在这两个小模型里下层墙壁都是在柱间用抹灰墙,而不用砖砌,是研究宋代建筑者所应该特别注意的。更有三层多宝塔,不单是很有趣味,并且是饶有历史价值的。”同时,他对这些壁塑的命运倍感担忧:“这些塑壁的前途的确是我们不宜忽略的一件要事。”遗憾的是,梁先生的担心最终变成了事实,1944年大悲阁落架重修时,未对这一堂不可多得的壁塑进行保护,致使其毁坏无遗。

大悲阁宋代壁塑永远地消失了。在大悲阁壁塑被毁弃60年后的今天,笔者根据有限的资料对其进行了粗浅的整理,意在让人们由此而想见这一雕塑瑰宝曾经的辉煌,使其不因时光的流逝而被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

本文图片取自以下书中▼





欢迎有共同兴趣的朋友留言、投稿,感恩转发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