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汉长安城介绍

摘要:  未央宫前殿遗址未央宫遗址总平图 未央宫遗址公园规划图 汉长安城是西汉时期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是丝绸之路正式开通时的东方起点。未央宫是西汉时期皇帝朝寝的皇宫,是汉长安城内最重要的宫殿建筑群,是西汉 ...

      汉长安城是西汉时期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是丝绸之路正式开通时的东方起点。未央宫是西汉时期皇帝朝寝的皇宫,是汉长安城内最重要的宫殿建筑群,是西汉200余年间的政令中心,也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宫殿建筑群之一,其规划和设计思想对后代宫城和都城的建设规划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未央宫位于今西安市未央区未央宫乡,在 汉长安城西南部的西安门里,又称西宫,刘邦称帝后七年(公元前200年)始建。据文献记载,宫内主要建筑有前殿、宣室、温室、清凉、麒麟、金华、承明、高门、白虎、玉堂、宣德、椒房、昭阳、柏梁等殿和天禄、石渠两阁等,共40余座。 前殿是未央宫最重要的主体建筑,居全宫正中,其它重要建筑围绕它的四周。未央宫在西汉以后又相继成为新莽、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等七个朝代的理政之地,使用时间达360多年 。唐朝末年,政治中心东移,未央宫也沦为废墟。
  未央宫遗址平面近方形,四面夯筑宫墙,周长8800米,基宽7~8米,东、西墙各长2150米,南、北墙各长2250米,总面积约4.84平方公里,约占汉长安城总面积的1/7。宫墙四面有宫门和掖门,北宫门和东宫门外有门阙。宫内已知各类建筑基址14处,其中地上夯土台基4处,考古发掘的遗址5处。沧池位于未央宫西南部,平面呈不规整圆形。未央宫内共有5条宫内道路,其中南北向道路3条,东西向道路2条。
  前殿是未央宫的正殿,位于未央宫遗址区的中部,是利用南北向的龙首山丘陵修建的高台建筑。在未央宫内以前殿为中心形成南北向中轴线。前殿南北两侧有东西向宫内道路,东侧有南北向宫内道路。前殿夯土台基平面呈长方形,底边南北长400米,东西宽200米,由南向北逐渐升高,最南端高出地表0.6米,北部最高达15米。前殿基址之上原有南北排列的三大殿,基址北部还有附属建筑。

 

未央宫前殿遗址

 

未央宫遗址总平图

 

未央宫遗址公园规划图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