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墨脱藤网桥

摘要: 墨脱藤网桥,公元17世纪,林芝地区,墨脱县,古建筑,省保第三批墨脱县藤网桥始建于清朝。藤网桥是珞瑜地区独具特色的交通工具。这是一种呈管状的悬空网桥,一般高出河面数十米,多架设在水深流急,河面较宽的河上…… 墨脱县藤网桥始建于清朝。藤网桥是珞瑜地区独具特色的交通工具。这是一种呈管状的悬空网桥,一般高出河面数十米,多架设在水深流急,河 ...
墨脱藤网桥,公元17世纪,林芝地区,墨脱县,古建筑,省保第三批
墨脱县藤网桥始建于清朝。藤网桥是珞瑜地区独具特色的交通工具。这是一种呈管状的悬空网桥,一般高出河面数十米,多架设在水深流急,河面较宽的河上……

    墨脱县藤网桥始建于清朝。藤网桥是珞瑜地区独具特色的交通工具。这是一种呈管状的悬空网桥,一般高出河面数十米,多架设在水深流急,河面较宽的河上,有些长达数百公尺,整个桥用藤条建造,桥的底部四至六根粗藤,两旁各有三、四根粗藤,构成桥体的经线。这些作经线的粗藤固定在桥头的大树或木柱上。然后分别用粗藤和细藤作纬线,即每隔一米缠一圈粗藤,各粗藤条之间编织细藤条,底部供行人行走,细藤条编织较密。工程完毕后,人们可以相向穿过。一次可过数人,远比藤索桥安全可靠。不过如遇风吹,河水怒吼,桥身摇曳飘荡,甚是惊险。藤网桥体现了珞巴族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但因架设难度大,且要经常维修,因此在墨脱县已为数很少。

    相传,之所以将桥做成网状,是受到蜘蛛织网的启发。这样的结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堪称建桥史上的一绝,谱写了西藏桥梁建筑史上辉煌的篇章。1996年墨脱县藤网桥被列为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关于藤网桥,在珞巴族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据说很久以前,江上没有桥,两岸的人民被大江隔开。有一天,江东岸的小伙达顿和江西岸的姑娘亚乃情不自禁地对唱起情歌来——

    达顿唱:谷粒象金子,姑娘似桃花,我心上的人呀,不知你心里想的谁?

    亚乃答:你勇敢又健壮,打猎是能手,种地也在行,阿达(哥哥)呀放心吧,你心上的人儿等着你。

……

    两人对着情歌,互诉爱慕之情,彼此承诺愿作终身伴侣。但可恨的江水使他们无法往来,两人十分心焦。

    一天中午,亚奈在香蕉树下睡觉。梦中,一白胡子老头儿对她说,射鱼可以得到幸福和爱情。醒后她便约达顿第二天去射鱼。

    第二天,达顿和亚奈手持长弓,身背二十支箭来到江边。他们每次都射中了跳出水面的大鱼,大鱼都挣脱箭头,向下游游去。他们把带来的箭射完了,又累又饿,什么也没有得到,扫兴而归。

    晚上,亚奈躺在门前竹棚上乘凉,回想着梦中老人的话,又想劳累一天一无所获,越想越生气。梦中,那位白胡子老头儿又走了过来,对她说:“姑娘,别灰心,一天的劳累算得了什么!想得到爱情,要有爬上南迦巴瓦拉大雪山的毅力才行。你明日再去射鱼,在箭尾拴上一根细藤就行了。她立刻爬起来,半夜的辛苦,一条长长的细藤削好了。

    第三天,江两岸站满了看射鱼的人。恰巧这时,江里游来了一条大鱼,二人尽力射去,由于达顿的箭尾没有拴细藤,鱼拖着亚奈的细藤向下游游去。亚奈想,如果两人的箭尾都拴上细藤不知怎样。她一说,大家都表示赞成。在乡亲们的帮助下,很快削成了两根很长很长的细藤。又一条大鱼游过来,二人都射中了目标,红尾巴鱼在水中打起滚来,把两根细藤绞成一个疙瘩。为了博得姑娘的欢心,达顿放松了手。随着鱼的游动,奇迹发生了:鱼被亚奈拉过去了,而达顿手中的细藤则横贯在江两岸。一阵欢呼喝彩,欣喜若狂的人们从中得到启示,把粗大的藤条来回拉了五六根,拴在两岸的树上,一头高一头低,成了溜索桥,两岸的人民缍有了见面的机会。达顿第一个滑到了对岸,他紧紧抱住亚奈不放,幸福的泪水涌流不止。

    以后,经过不断的改进,便创造了这种奇特的藤网桥,横贯于大江激流上,人们可以从桥上走到对岸去,方便多了。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