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文物保护理念与实践探索——2018-2020年度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回顾活动在山东青岛举行

摘要: ICOMOS CHINA6月29日,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政府承办的“文物保护理念与实践探索——2018-2020年度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回顾活动”在青岛举行。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作了题为《新时代文物保护的实践与探索》的主旨发言。山东省文化和旅游 ...


ICOMOS CHINA

6月29日,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政府承办的“文物保护理念与实践探索——2018-2020年度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回顾活动”在青岛举行。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作了题为《新时代文物保护的实践与探索》的主旨发言。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陶兴成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代表、文物保护工程施工资质单位代表、山东省内文化文物部门代表等约100人参加了活动。北京、河北、山西、浙江等多个省市古建筑保护研究相关机构、协会部分会员单位线上参加了活动。活动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主持。

宋新潮作主旨报告

柴晓明主持

宋新潮副局长在主旨报告中指出,本次优秀项目回顾活动恰逢建党百年庆典。中国共产党在创立之初就重视文物博物馆工作,在瑞金时期即建立有博物馆,延安时期就对陕甘宁边区管理区域开展了古物调查工作,解放战争前期就请梁思成先生把需要保护历史文物列出名录,要求各部队在作战中加以关注,以免炮火的破坏。即使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也不忘保护文物,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保护民族文化的历史担当。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以来,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100多次,强调要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在这样的背景下,文物保护工程领域在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规范体系、组织检查验收、夯实资质资格管理、注重优秀项目的示范引领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对提升工程管理水平、提高工程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他还深入分析了应县木塔、武安州辽塔、长城等典型案例的探索、实践以及引发的思考。他指出,下一步,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将以“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为指引,坚持系统性、规范性、科学性、预防性的总体思路。同时,要继续加强专业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文物保护事业蓬勃发展。

王廷琦致辞


陶兴成致辞


王廷琦介绍了近年来山东文物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表示将以务实的姿态、坚实的行动,创造开放、合作、共赢的文物保护事业新格局。陶兴成介绍了青岛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面的成果,用文物讲好青岛故事,展示青岛城市魅力与活力。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闫亚林讲解了《关于加强桥梁文物防灾减灾工作的意见》,对桥梁文物的保护原则与实践方法进行了解读,对具体工作提出了要求。

闫亚林发言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朱铁一、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褚晓波分别介绍了青岛、上海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情况。

朱铁一发言

褚晓波发言

会场内部全景——青岛水师饭店旧址

下午的案例分享环节由协会副理事长、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姜波主持。协会理事、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原院长黄滋作了《文物修缮中的价值研究》发言。故宫宝蕴楼修缮、泉州府文庙大成殿修缮、山西临汾东羊后土庙古建筑及彩绘泥塑保护修复、上海武康路100弄1-4号修缮、泰顺廊桥灾后修复等2018-2020年度推荐项目、以及曲阜三孔彩画研究与保护等项目代表介绍了相关经验做法。黄滋、刘智敏等协会专家对项目进行了点评。

黄滋发言

吴伟介绍故宫宝蕴楼项目

刘大山介绍泉州府文庙项目

林丙焕介绍曲阜三孔彩画项目

杨秋颖介绍临汾后土庙项目

沈晓明介绍上海武康路100弄项目

卢远征介绍泰顺廊桥项目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ICOMOS

更多信息...

作者:China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