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吐谷浑政权交通地理研究

摘要: 出版社: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年:2021-5页数:215定价:78.00元装帧:平装ISBN:9787520374781作者简介: 朱悦梅,1969年生,上海市人,2002-2004年,师从西北民族大学李并成先生攻读历史文献学(含敦煌学)硕士学位,2004-2007年师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从辛德勇教授攻读中国历史地理学专业博士学位。现为西北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四川大学历史学 ...


出版社: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年:2021-5
页数:215
定价:78.00元
装帧:平装
ISBN:9787520374781

作者简介:

朱悦梅,1969年生,上海市人,2002-2004年,师从西北民族大学李并成先生攻读历史文献学(含敦煌学)硕士学位,2004-2007年师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从辛德勇教授攻读中国历史地理学专业博士学位。现为西北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四川大学历史学博士生导师,甘肃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少数民族宗教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历史地理学、西北民族历史与宗教、藏族历史。出版《吐蕃王朝历史军事地理研究》《甘州回鹘史》(合著)、文献整理格萨尔史诗《索波马宗》等。

内容简介:

吐谷浑是我国南北朝到隋唐初建立于西北黄河河源到洮水流域的地方少数民族政权之一,由于其在不同的历史阶段置身于不同的地缘政治关系之中.从而交通格局始终发生着不同的变化,这不仅是其生存环境制约的结果,也是其发展过程中与周边关系不断变化的结果。在十六国南北朝的特殊历史时期,吐谷浑虽然内部交通局促且集中,但其对外交通却是非常绵长广泛。这正是吐谷浑政权在河洮地区立足艰难的反映。特别是前秦、西秦、南凉、北魏等政权都自北向南对吐谷浑的活动范围进行强力挤压.虽然限制了其部族在河洮流域的发展.却又促进了其在“吐谷浑路”上的发展。总之,从吐谷浑交通格局的变迁及其特征可反映出,吐谷浑政权在其立国的大部分时期,都处于在吐谷浑道上西奔南突、不断寻求立足之地的状态。

目次

绪论
第一章 吐谷浑政权及其活动范围
第一节 吐谷浑立国之初的活动范围
一 吐谷浑西迁后最初的落脚地
二 白兰地望
三 叶延之后吐谷浑活动范围
第二节 视罴至阿豺统治时期的疆域范围
一 从“澊ê睢钡健吧持菽痢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